以自然为师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ngjuyin 木曰曲直 上善若水

博文

“虚火”“实火”须辨明——封髓丹治口疮应用一例

已有 7355 次阅读 2010-10-9 21:46 |个人分类:小胡看病|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郑钦安, 封髓丹, 虚火, 小胡看病


       患者系我姨妈,电话问诊。当时主要症状是口疮,舌尖、舌中无苔还舌头肿痛,自服牛黄解毒片等清热解毒药、消炎药无效。她很紧张,问是不是肝胆不好引起的,吃了这么多药老是不好,很是忧心是不是得了什么重病。我当时问了一些基本情况,主要从她服清热解毒药无效,而且舌红肿痛,于是考虑是虚火,她当实火治所以无效。刚好我那段时间在读钦安的《医理真传》,依稀记得“封髓丹”下有一句:“此方能治一切虚火上冲”,遂让她不要吃牛黄解毒药和消炎利胆片了了,基本开了原方:黄柏30g,砂仁20g(后下),炙甘草10g。三付。
       结果过了五六天她又给我打电话,又问我舌头红肿怎么办,我问她吃了药没效吗?才知道她还没去买药吃,我解释了一通:你不是吃了清热解毒药没有效嘛,而且还严重了,你不是实火,是虚火,这个封髓丹就是让上窜的虚火呆会它改呆的地方,坚持让她还是抓那个方吃。过了三天,又给我打电话,我也很紧张,生怕严重了,听到她说舌尖长出一点点苔了,口里也舒服些,能吃一些东西了,我才舒了一口气。她问我药能不能继续吃?同时让我下次再给她的胆囊炎和胆囊息肉再开个方。我说胆囊的病以后再说吧,遂嘱再进封髓丹三付。三付后我打电话过去,知道她因胆囊疾病导致的身体窜痛也好了,睡眠也好了,只是舌中还是少苔。想到黄柏用了30g,问她那药苦不苦,姨告诉我喝得很舒服,不是很苦。


胡思乱想
1. 封髓丹确如钦安所说:“此一方不可轻视,余常亲身阅历,能治一切虚火上冲,牙疼、咳嗽、喘促、面肿、喉痹、耳肿、目赤、鼻塞、遗尿、滑精诸症,屡获奇效,实有出人意外,令人不解者。”这个病虽然治好了,其实我也是想得不是很明白。这个方的剂量,如果按比例缩小,疗效又会不会有呢?另外,钦安“医学一途,不难于用药,而难于识症;亦不难于识症,而难于识阴阳。”这句话实在是经典!
2. 跟患者的沟通很重要,有时候适当且通俗易懂的解释是非常必要的,一是可以解除病人的思想负担,二是可以让病人更好地配合治疗。有的医生就非常善于给患者营造一个轻松的看病气氛,而且很注重沟通,所以一般疗效也相对好些。
3. 现在自服滥服药物的现象须引起重视,像我姨,她这个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自服了很长一段时间消炎利胆片引起的。有很多人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其实这不正确,是药三分毒,什么药都不能长期服用的。其实中药服用也需要监管,而且非常必要,其实这种教训已经不少了。另外西药也是一样,现在有的时候我们使用消炎药真的非常必要吗?像有些小孩,一感冒,去医院大多会用消炎药,但疗效怎么样呢?结果是很多小孩可能这次是好了,但是把胃却伤了,不想吃饭,吸收也差了,然后抵抗力更差,更容易感冒。我的一位老师就提出没有发烧,不要给小孩吃消炎药。
4. 中医给大部分的印象就是——有疗效,但是慢。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古人是用什么样的中医思维给人看病呢?辨阴阳,能辨得清的又真正有几人?有时候现实让医生也很无奈,必须要自我保护,特别是我们年轻医生,有好心人会提醒你“刚出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时候如果坚持了,是不是又犯了偏执的毛病呢?你又能怎么确保自己一定是正确的呢?“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句话,可能会让我开砂仁20g都不敢开。
5. 另外最近中药涨价太厉害,这个怎么没人管呢?中药难道也要像炒房价一样炒吗?最后是谁受害,得利的又是几人呢?药农、患者估计都是得不到利。这样一下子涨这么多,对中医整个长远的发展,我看也有可能是有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94-371548.html

上一篇:急救必备,养生佳品——艾灸
下一篇:中医治疗多囊卵巢综合症的一点启示
收藏 IP: .*| 热度|

3 马锡明 王号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