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为师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ngjuyin 木曰曲直 上善若水

博文

《脏腑标本虚实寒热用药式》(1)——导论

已有 8218 次阅读 2010-8-4 10:18 |个人分类:中医入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阅素灵, 张元素, 中医入门

本文由阅素灵师兄主讲,本博整理。

这本书在道门中凡是学大方脉的,很多派别都认为它是最基础性的、学得比较快(曾经号称早上学,下午就可以看病的这么一部奇书)。但是很多人都看不懂这本书,因为觉得它很简单。要说简单吧,它非常简单,就是把该有的症状都掌握了,然后把标和本弄清楚,再把有余和不足、补和泻弄清楚就可以了。因为在学这本书的时候,如果按照流程的话,一般的子弟应该已经把五脏的生克补泄都学了,而且把五行之间的关系及推演都学过,所以再来学这本书就很简单。

我们可以从头简单地介绍一下这本书的结构。这本书所有的列法都一样,都是把五脏列在前,列命门,然后三焦、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也就是把五脏列在前,把腑列在后,它不止列了6个腑,它列了8个腑,多了命门和三焦。在它整个的体系当中,所有的都是一个固定的格式,每个脏腑都是一个常态,一个所主病症,接下来就是一个补泻和气血的用药,构成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简明和比较完整的体系,而且它这个体系不同于市面上其它的体系,从五行和阴阳的角度来讲,它论脏腑其实就是论五行,而它论气血补泻其实就是论的阴阳。它的整个体系非常完整,而且它可以用各种方法推而可知,就是从术数的方法也可以推了之后得出他用的那些药,然后从非术数的角度,仅仅从五行的生克制化和阴阳的运化当中,也可以得出他的用药。所以它是自成一个相对完整独立的体系。很多人说这个跟《辅行诀》很像,这个跟《辅行诀》是两码事,是决然不同的东西,虽然他们都是道门里学医药比较重要的著作,但是它和《辅行诀》的指导思想和建立的体系其实是有区别的。《脏腑标本虚实寒热用药式》是更侧重于阴阳和五行,他用的药有更加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而《辅行诀》怎么说呢,首先这本书……等我们以后学《辅行诀》的时候再来谈这个问题。还是继续来谈这本《脏腑标本虚实寒热用药式》,那么这本书的结构刚才已经简单的说了一下。它的作者其实是一个很传奇的人物,大家以后有机会的话自己可以去考证或查找一下张元素是何许人。那么这个张元素其实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在道门里,尤其在搞大方脉的道医里面,有很多派都愿意奉他为祖师啊之类的。

他这本书的名字就很简洁明了地阐释了书的全部内容,他应该再加一个补泻,那样的话全部的内容就全部在标题里面了,如果是《脏腑标本虚实寒热补泻用药式》,就全部在里面了,因为虚实寒热是状态,补泻是用药的方法。他讲脏腑,先讲标本,然后讲的在标在本的虚实寒热,然后列出了在气在血的用药,气血即是阴阳,然后再加上脏腑之间的五行生克制化,它有两个特殊的腑,就是三焦和命门。命门是真阳所在,而三焦是元气流通之处,所以它这两个特殊的腑加上以后,它这整个的五行生克系统以及气的流行就非常顺畅而且圆满。不像有的书籍,他们认为五脏六腑就圆满了,并且用来配合五运六气,其实事实上不是这样,这种机械的对应,往往是行不通的。他这个里面加上了两个重要的腑,就此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而且比较灵活的体系。所以看这本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它的三焦和命门以及胆部的用药体系。那么说到这个问题,也是一个杂谈哦,相当于说如果看一本书籍,很多人说什么什么方啊,他想造伪书或想要辨识,能不能确定它是道门的书籍,那么凡是道门的方书,如果说是按五脏来划分,一定会把肝列在第一,这是不用说的,因为肝胆尤其是肝哦,它在道门里面有很多特殊的含义,最简单的一点,东方的木气其实就是道气,在道门还有很多复杂的含义,但不管怎么说,道门都会把肝列在第一位,而不会把其它脏腑列在第一位。大家也可以思考一下,这个是五行当中唯一具有生命的一行,火、土、金、水这些东西其实是不具备生命的,木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94-349862.html

上一篇:如何知道自己适合由什么路径步入中医之门(11)
下一篇:《脏腑标本虚实寒热用药式》(2)——应用实例
收藏 IP: .*| 热度|

1 王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