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为师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ngjuyin 木曰曲直 上善若水

博文

如何知道自己适合由什么路径步入中医之门(5)

已有 5614 次阅读 2010-7-22 17:24 |个人分类:中医入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入门, 阅素灵, 医宗金鉴

本文由阅素灵师兄主讲,本博整理。

阅素灵师兄于2010719晚八点,在UC聊天室“正法讲修乐园”,开始交流传统中医学理论,以后开课时间,是每周星期一、星期五晚八点主要内容是指导每个人自学中医的路径,然后讲各个路径的基础课程,因人施教。课后可以自由发问,互动交流。

    UC聊天室的房间路径是:VIP-五花八门-民族宗教-电信-正法讲修乐园。也可以直接搜索房间进入。房间已经取消密码,直接点击即可进入。

下面的途径,我个人觉得这条路径特别适合在中医院校学习过,自己又觉得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没有入门,又想回炉再造的,这条途径,也不是说每个在中医院校学习过的人都适合这个方法,这条途径就是狂背《医宗金鉴》,就是狂背《医宗金鉴》的方法特别适合在中医院校学习过但没有入门的人。为什么他在中医院校没有入门,而背《医宗金鉴》可以入门,因为他在中医院校如果学了五年,假如他是本科的话,却没有入门,就证明他当时就没有尽心,如果他有尽心的话,他即使不从中医院校里面学入门,他也可以道听途说啊,打听到那些名老啊,或者说是那些民间的高人,他是可以打听到的,可以获得入门。如果他在整个中医院校里面都没有获得入门,就可以看出来他学习中医的意念不是那么强,那么这种人,他根深蒂固的骨子里面的是——懒惰。所以他要回炉再造的话,狂背某一个经典,比如说《医宗金鉴》,或者说背《伤寒》、《金匮》,然后背了之后拿去用,那《医宗金鉴》里包括了有《伤寒》了,拿去背,把他那个懒惰病治好了之后,他学习就可以入门了。如果他的懒惰病一朝不好,那么他学习就永远不会入门。很多中医院校里面的学生抱怨说自己学中医不入门,那谁规定你只能在中医院校里面学呢?我见过很多很多中医院校非常非常优秀的人,为什么,人家不是在学校里面学的,当一个人想去学东西的时候,尤其你又是在一个挂了名的中医院校里,你四处去打听,到处去交友、跟师,然后买书看,其实五年的时间已经够塑造一个比入门还多一点的人。但是你五年还没有塑造出来,只能证明你懒惰,而且你这个学中医的心不是那么热切,不是那么热忱。所以对付你那个懒惰,要下很大的功夫,把你的懒惰驱逐出去。治疗懒惰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的背诵,反复的背诵,狂背。当你狂背到把它融合到你骨髓里面的时候,你一上门诊,一看病就想起来,就的中医就入门了,而你的懒惰也消失了。所以这是个好办法,那这是一条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94-346394.html

上一篇:如何知道自己适合由什么路径步入中医之门(3)
下一篇:如何知道自己适合由什么路径步入中医之门(6)
收藏 IP: .*| 热度|

1 王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