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为师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ngjuyin 木曰曲直 上善若水

博文

如何知道自己适合由什么路径步入中医之门(3)

已有 4562 次阅读 2010-7-22 16:30 |个人分类:中医入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入门, 阅素灵, 张元素

本文由阅素灵师兄主讲,本博整理。

阅素灵师兄于2010719晚八点,在UC聊天室“正法讲修乐园”,开始交流传统中医学理论,以后开课时间,是每周星期一、星期五晚八点主要内容是指导每个人自学中医的路径,然后讲各个路径的基础课程,因人施教。课后可以自由发问,互动交流。

UC聊天室的房间路径是:VIP-五花八门-民族宗教-电信-正法讲修乐园。也可以直接搜索房间进入。房间已经取消密码,直接点击即可进入。

第三条经典途径,其实在道门中很多人走的就是这条经典途径,当然在主流中医当中不太听说,这就是脏腑标本虚实寒热用药,当你入门的时候,师父会要你背一些东西,这就是最基本的脏腑的标本的症状,它的虚实寒热的表象,然后对上该要用什么什么药,然后当你把这个基础背牢了以后,OK了。你具备了这个基础,你就完全可以开方子了,就那么简单。所以这条道路在道门里面是大方脉传授的主流途径。很多人就是想不通,说是在骗人,说别人都要学这么久,你们才会看病,然后凭什么道门里面有些人一个星期学了之后出来就可以看病,甚至有的人学三天就可以看病,说这是吹牛。这不是吹牛,当你把脏腑标本虚实寒热用药式背了之后,这个就跟对方证一样的道理,而且是一模一样的途径。当你把这个框框背住了,你就把东西往那个框框里面放就可以了。就好像板上钉钉子,你把钉子拿来了,把它订靶上就OK了。这就是道门特色的方证相对,所以它学起来是速成版。哪怕你是一个从来没有学过医的人,你只要具备一定的记忆力和一定的可以实践的条件,你学了就马上可以用,绝不是夸张。这条道路实现,你首先得具备一本书,那就是《脏腑标本虚实寒热用药式》,它本身就是一本书,你应该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是一本很多人不注意不起眼的书,那是张元素写的,把这本书买来,然后再找一个适当的老师指点你一下,再把它背了,就OK了。那么这条途径很适合道门里很多人,还有学方证相对条件一样的人,就是呆一点、资质差一点,然后悟性不是那么高,但是人比较实在,很愿意死记硬背的人,就应该学这本书。那这是道门里很多速成学医的主流,因为很多人说道门里有些方子,主流中医看不懂,他看了就觉得“既没有方,也没有药,好像就是一堆东西凑在那里”。其实人家是有人家的理论根据的,只是他不知道而已。那么这是道门速成学医的主流途径,这是第三条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94-346381.html

上一篇:如何知道自己适合由什么路径步入中医之门(2)
下一篇:如何知道自己适合由什么路径步入中医之门(5)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号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