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为师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ngjuyin 木曰曲直 上善若水

博文

如何知道自己适合由什么路径步入中医之门——序

已有 4346 次阅读 2010-7-22 11:11 |个人分类:中医入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文由阅素灵师兄主讲,本博整理。

阅素灵师兄于2010719晚八点,在UC聊天室“正法讲修乐园”,开始交流传统中医学理论,以后开课时间,是每周星期一、星期五晚八点。主要内容是指导每个人自学中医的路径,然后讲各个路径的基础课程,因人施教。课后可以自由发问,互动交流。

UC聊天室的房间路径是:VIP-五花八门-民族宗教-电信-正法讲修乐园。也可以直接搜索房间进入。房间已经取消密码,直接点击即可进入。

最近接到某位大师父的手谕,言你有点空了,必须要开讲网络中医课程。他认为必须在网上和有缘的人来交流学习中医,可能在他的想法里,能够影响一个人,或者能够让一个人在某些方面有一点点好处,也不应舍弃,所以他让我再来开讲。但是我曾经在民间中医网两次讲《内经》,都是讲到《生气通天论篇》就没有后文了,我这次也不打算对《内经》进行全本的讲述,我想很多时候一个问题是:即便我把《内经》全本讲了,大家也只是学到一些见解和理论,见解和理论是很重要,但如果你没有进入中医这个门径,学到见解和理论,你仍然不会看病,仍然不知道怎么用这些高妙的见解和理论,所以我想从个体的角度,也就是中医讲的三因制宜,对每一个有缘分的人,他如果认为自己还没有进入中医的门径,可以针对他个人特点和情况的给出建议。

再普通的人,都会有某个或几个相比较起来自己的长处,如果顺自己的特性去入门,就会相对容易一些。我们说每个人他都应该扬长避短,在学习方面也有顺势,中医讲顺势,不是每件事情只要努力就能干好,因为有些路径适合有些人,不适合另外一些人,所以我觉得学中医能找到正确的路径,可能要摸索的时间就少一些,当然有了正确的门径之后,需要的就是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实践。我总结了一下中医入门的途径大概有十五种,下面我开始跟大家简单概述一下学中医的几种路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94-346296.html

上一篇:阅老师谈甲亢的中医治疗
下一篇:修行
收藏 IP: .*| 热度|

1 王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