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or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orge

博文

为尼泊尔朋友祈福! 精选

已有 5178 次阅读 2015-4-29 04:08 |个人分类:涯角采风|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尼泊尔地震了!周六听到这个消息,我正在跟学生改毕业论文答辩PPT。学生论文基于我们承担的由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国际山地中心(ICIMOD)资助的一个小项目。因为这个项目,我有机会拜访了加德满都,结识了好多尼泊尔朋友。所以我第一反应是赶快写信,给Neera, 给Sagar, 给Aron, 给Haiya,让他们转给众多的朋友:无情的地难袭来,你,你们,还有你们最爱的家人,和所有的正在灾区受苦的朋友,都好吗?

      邮件下午却被统统退回来了,我的心头更紧。再发一遍,再发一遍,希望通讯断线只是暂时。但都没有回信。

      直到今天,我高兴地收到了在ICIMOD工作的Haiya的邮件,得知她昨天刚刚回到了昆明。她说她已和大部分ICIMOD同事都联系上了;除了他们家人有轻伤或是房屋受损,基本还算平安;ICIMOD办公大楼有所损坏,但问题不大,不过位于大楼后院的不丹政府捐建的"不丹亭"完全倒塌了。谢谢你,Haiya,小小年纪前往ICIMOD工作,还不到一年,就给你这么大一个考验,所幸你勇敢地走过了难关!

      还记得第一次到达加德满都的情景,ICIMOD派车把我从机场接到。在去往旅馆的途中,很是颠簸,朝窗外看去,大小拖拉机摩托车随便穿行,摊随便摆,人随便站,我以为是在郊区集市,可是到旅馆的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情景,后来在地图上看,旅馆位于市区,我这才知道这就是加德满都一部分区域的真实面貌。旅馆旁边的路是一条任何人都不否定的十足乡村风格的路:没有路灯,两旁的人家做点买布买菜买糖果的小生意,傍晚时,找钱和收钱都得等着下一辆车开过的车灯带来的光线才能迅速认清楚钱的面值。

      开会去来都很是匆匆,中间有一个半天的时间轮空,大会带我们去瞻仰了猴山。猴山,我现在难过得说不出话来。我看到网上传来的猴山(是猴山的吧?)的高白塔在地震中坍塌。那个我围绕着转了好多圈也还没有看明白的白塔,真的就逝在了风中?!还去看过一个非常古老的佛塔建筑。因为时间很紧,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她的中文名字,看望时,建筑物一点也没有经过修缮,说是一万年都屹立在那里,是为古迹。在这猛烈的震中,她还安好吧?

      到外地开会从来都是准时入境,准时离境,所以从会场去来旅馆的途中,是我唯一的免费观看异国他乡的机会。我看见很多大人就真的是穿着拖鞋在首都大街上走来走去,商店里面的货物随便地放在一个个旧塑料袋、费纸盒里面卖,大约用了很久,所以盒子和塑料袋外观都看不见"鼻子和眼睛"了。临街的房子要有多不收拾有多不收拾。电线在街头上空恣意纵横。

       但同时我也惊讶地发现,在不容易看得出来的学校校门后面,总是有崭新的建筑露出一个屋角,孩子们穿着漂亮的西服裙子校服和背着现代化书包进出。我不知道看到的学校是不是属于少数的贵族学校。但看见多所有这样的场景的学校。联想ICIMOD的规定,妈妈可以带着孩子上班,单位有专门的人帮忙看孩子,我猜想孩子在这个古朴的国家被看得无比重要。

     还看到那像我们从乡下才常看到的挂卖一条条小小包装的商品的零售店的每一家的门面都一丝不苟写着彩色的尼泊尔文字;每一件街头看见的女装上面都绣着花;进机场男女生分开进入,分开排排坐,。。。

      回头望望机翼下渐渐模糊的、蕴藏着千年万年厚重文化的市区——加德满都——你其实就像是一个普通人的普通家,见面时,家里乱七八糟,没有收拾,但是, 任何人却怎么也不能否认,你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家,心灵的家。    

        聊以上面的薄文和从机子里面找到的不多的几张照片,为在尼泊尔朋友祈福! 患难中一定要坚强度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885989.html

上一篇:翠堤春晓::FORTRAN变量如何与格式控制符相依
下一篇:今天差点做了第一个用中文给邮箱取名的人
收藏 IP: 209.141.181.*| 热度|

13 庄世宇 郭桅 李学宽 陈小润 陈湘明 赵美娣 吴仁智 董全 李颖业 韩枫 李庆祥 王喜军 彭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