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or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orge

博文

这样的专业到底是留还是不应该留?(上)

已有 2949 次阅读 2010-5-8 12:59 |个人分类:涯角采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周末的黄昏,狂风仍在呼啸,世界冰天雪地。最爱在外面玩耍的孩子也都被吹进屋子里了。
 
“磨——剪——子——哪,炝(?)——菜——刀————”每个礼拜日常常能听见的那熟悉的吆喝声低一声,高一声,划破冷空,在屋里屋外回旋。
 
“妈妈,我们去磨一下刀吧。我看那磨刀的爷爷在栋栋他们院子里时,好多人都在围着他让他磨刀,而我们这边好像谁也不理他呢。”
 
       我正在做晚饭,从厨房的窗户往外瞧,确实啊,冷飕飕的楼角那边,有个戴着灰色瓜皮帽,系着长围裙的老师傅。他时而静静地站在那里,望着路上的行人手里的拎袋,他是希望那拎袋里,一定藏着一把前来让他磨的刀。大多时候他抱着手,来回走着。他裹着很厚的外棉衣。可棉衣再厚,也抵挡不住长期地站在深冬里冷风的袭击。
 
       我一遍又一遍地想,那就赶快拎菜刀让他去磨一磨吧。可晚上我要加班,我必须赶快把饭做好,扒进肚里。这样想着,做着饭,不觉一个小时已经过去。
 
       吃过饭,我拎着包,急急往所里赶。如果不是侧眼又看见那个磨刀师傅,我几乎就要把他给忘了。
 
       大约是吆喝累了,他安静地坐在他的小木凳上,把自己缩成一个球,用最大的表面积在凛冽的寒风中维护自己的最大的能御冷的温度。
 
       我径直向他走去。
 
 大概是一直没有人理他,他连忙起身,问“您磨刀吧?”
 
       “呃,我是想磨的,多少钱一把?”
 
       “四元钱”
 
       我从包里取出十元钱,说:“我本来想磨的,但今天没有时间拿来。这样吧,我先交个订金, 下次找您磨。这么冷的天,天也不早啦,您早回吧。”
 
       老师傅稍稍愣了一会儿,接过钱,说:“好,好,我改天一定在这儿等你来磨刀。”
 
我连忙说:“您不用专门来等,我的刀还能用,不着急的。”
 
本想还说点什么,譬如我平常刀工很差,其实最怕的就是刀被磨得太快。譬如我家也有个小磨刀石,有时实在是嫌刀钝,稍稍用磨刀石镗一镗(?),就挺好用的了。譬如现在商店里有好多肉菜都被做成了半成品,回来基本不用刀了。譬如即使是猪手牛腱什么的,买家都很愿意免费帮忙切,大商场还有先进的切割机,一秒钟就能收拾成想要的大小。
 
但我还是赶快跟他说再见,没敢多看他一眼。因为我怕他认出我来,下次一定要拉着我去把那把其实还很快的刀拿来让他磨。
 
我也怕他知道了我的心思,错误理解了我。我知道,我太知道,他是愿意在风中一直久久地站着护着他的专业,用自己的老祖宗传下来的本事挣一点生活费,而决不伸手要一钱银子的坚强的老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5-321423.html

上一篇:黄河中游考察报告(三):烟
下一篇:玉米花
收藏 IP: .*| 热度|

7 郑融 罗帆 陈国文 吉宗祥 卢洪健 田仁飞 陈军锋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