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PAM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yanwang

博文

申请基金失败的教训

已有 5412 次阅读 2009-10-22 10:59 |个人分类:RESEARCH|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为博一学生,能参加德州仪器公司创新基金项目的申请,是我的幸运。

可惜的是,虽然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的申请书还是被拒了。

现有教训如下:

  1. 写的时候对要写的内容还不明确,这又涉及到对本课题研究不够,积累不够 

  2. 即使是明确了研究内容,写的时候有不知如何取舍,什么都舍不得,结果写得又臭又长,没有重点;

  3. 即使有所取舍,又不懂如何浅显易懂地表达,以引起对方的兴趣,自己熟悉的课题,评审者可能根本就不懂;  

  4. 自己觉得有价值的课题,不同的资助方态度可能截然不同:如算法研究,和教学平台设计,显然TI大学计划部更喜欢后者。

这是个连锁的效应:选题不好,积累不够,不会取舍,不会表达……

因此,做如下改进:

  1. 项目申请结果始于项目申请之前,即研究方向的选择。选了陈旧,没有意义的课题,即使写得再好,也不可能中。因此应该敏锐地抓住前沿课题,如交叉学科等等,交容易受到资助。另外,要研究资助方的特点,对症下药。如对于政府的项目,和公司的项目,需从不同角度出发来写;

  2. 选好了研究方向,要所深入研究,要有一定积累,即多看文章,多想idea,多做实验,多发paper,最好还有专利。否则,为啥给你不给别人;

  3. 有了好的方向,再有所积累,申请的时候也要下功夫:申请书不是越长,内容越多越好,而要突出特色,要有能抓住眼球,让评审者无法舍弃的东西。  

王靖琰,
 
你好,我们也很遗憾你们没能获得这次TI的资助,不过由于你们是和Ministry of Public Security合作,我想你们可以申请国家基金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你辛苦制作的申请书也是会有用武之地。当然,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们的评委会认为你们的论文上对算法目前的成果仿真数据、以及在DAVINCI/OMAP的实现(通过参加竞赛获奖)不够详细,看不到你们目前工作的基础,认为还没有到实现算法程度。另外,TI的DaVinci和OMAP是非常有特色的产品,操作系统和算法并重,我想你如果采用纯ARM,在你的复杂算法面前也许会力不从心,而且采用有特色的技术去申请各种基金也会容易一些,我也知道你们申请了今年的OMAP大赛,我们已经赠送了一块MINIBOARD给你们,在研究OMAP3并有一定基础后应该会有更多的好点子可以出來。
 
预祝你能获得国家级基金的支持,并在OMAP/ARM平台上获得进展

现在又在申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资助专项,又是一个几乎Hopeless的尝试,即使是注定失败,也要坚定地尝试;同时要加油做研究,要知道,项目申请成功只是研究做的好的外延而已,研究做的好,文章好发,项目也好申请,不能本末倒置。

另外等待基金结果的时候,把结果看得太重,心神不能,搞得两个月没有心思好好科研。以后还要有很多这样的机会,我想因该持这样的态度:

  1. 写申请书的时候,保持兴奋的状态,尽力的去写,引起评审者的注意,结果也不用想太多

  2. 写好了提交之后,把这件事情忘掉,马上开始下一项工作

不止是等待基金结果,论文投稿等等都如此。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121-264193.html

上一篇:直接跟论文作者通信:学术交流的一种方式
下一篇:那些样本最离谱?:Class Conditional Nearest Neighbor
收藏 IP: 109.171.129.*| 热度|

5 薛长国 向峥嵘 罗帆 苗元华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