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韩春雨开启第四代基因组编辑技术?阿哥一统江湖。 精选

已有 46403 次阅读 2016-5-9 15:50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段时间太忙了,不过今天一定要上来吐个泡。五四青年节那天,学院做基因组编辑及其应用研究的小宝妈妈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了一个PubMed的截屏。附言曰:因垂死听......深呼吸,要淡定。

点开截屏一看“DNA-guided genome editing using the 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 Argonaute”。当时心里就爽,我的个小祖宗们。前些天测试了一下研究生,看看有没有会主动请缨,在下周组会上汇报去年底Science上一篇两页的关于“噬菌体疗法又回来了”的观点文章。结果冷场。哼哼,我的个小祖宗们,下周组会只有布置谁谁谁讲这篇更长的了。这两天关于这篇文章及韩春雨老师的介绍几乎刷屏了。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只谈如下五点。

第一,生物科研狗很累。小宝妈(别弄错喽,不是小保方)所在团队直接从TALEN进入这个领域,相较ZFN而言是所谓的第二代基因组编辑技术。结果很快CRISPR-Cas9,所谓的第三代基因组编辑技术铺天盖地而来。到现在,韩春雨老师提出的NgAgo-gDNA可能正在开启第四代基因组编辑技术的时代。这才多久呀,让我们喘口气不行吗。

第二,小宝妈也曾是NBT上的第一作者,虽然立志二胎生猴子,但这“因垂死听......深呼吸,要淡定。”意味深长啊。莫非也是大招孕育中,直接上到第五代(^_^)。

第三,Argonaute蛋白还没有约定俗成的对应中文名称,根据清宫剧谐音就叫“阿哥”吧。我2003年关注学习了一下RNA干扰,阿哥不可或缺。最近几年与朋友及公司合作,关注了一下miRNA,又发现阿哥很重要。到现在,阿哥在基因组编辑中发威了,直接割基因组DNA优点多多。阿哥真是切割各种核酸的瑞士军刀啊,所以也可会意加谐音,称为“俺割”。相比Cas蛋白而言,阿哥这完全是一副准备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模样啊。

第四,生物信息学很重要。韩春雨老师从2008年以来执教生物信息学课程,多年潜伏,终于PSI-BLAST加实验,搞到了金羊毛。当然,实验更重要。我们小组把噬菌体、细菌、巨大病毒等等,翻来覆去地BLAST了好几遍,结果很多然并卵。

第五,欢迎韩春雨老师到我们这里来交流、来工作。这里不仅有你已习惯的艰苦,而且大家年龄相当,头顶光光,可以相映成趣(^_^)。



韩春雨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976049.html

上一篇:庆五一:致勤劳的小蜜蜂
下一篇:512:纪念石应康君
收藏 IP: 202.115.11.*| 热度|

38 熊栋梁 孟凡 王永安 王春艳 袁海涛 黄永义 薛宇 张家峰 杨海涛 蔡小宁 刘洋 王涛 张江敏 吴斌 徐晓 孙瑜隆 万润兰 余世锋 黄世臣 李景果 苏光松 宁磊 LetPub编辑 秦逸人 彭真明 赵保明 李颖业 biofans czyzsu fumingxu xlianggg HCWS aliala taoshl zhongmiaozhimen yzqts luyouwe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