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一个排行榜成就的水货教授

已有 29806 次阅读 2015-5-13 23:53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排行榜, 生物信息, 华中农大, 张启发

德国基尔大学的南五(wfly2004)同学看了我前天的博文《不靠谱的中国生物信息学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后,意见似乎很大。在留言板上给我留话:“在不熟悉农科的人眼里,华中农大确实不是名校,正如我不熟悉电子科技,看博主是也是野鸡大学糟粕专业的水货教授(解释:博主学校不是名校,又在非名校里面搞着更加更加无名气且与无学校主发展方向无关的野鸡专业,所以由此第一感觉,可能不准,正如博主看华中农大一样)。不过,谁也不用争,也不用这么愤,发展才是硬道理,实力才能说明一切。空喷几句啥用都没有。”

批得很好,谢谢赐教!但我仍然觉得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搞的这个排行榜不靠谱。只不过碰巧华中农业大学正好在榜首,于是南五同学可能觉得我大不敬了。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首先,我的确不怎么熟悉农科,但华中农大在我眼里一直就是名校。因为我知道张启发院士,知道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知道他做学术报告有反转人士踢馆闹场。而且,我也知道华农有挺大一支搞生物信息的队伍;也和其中的李国亮老师在生物信息微信群里有过一点交流;还和其中的陈玲玲、马彬广等老师有过一点交道;去年暑假带iGEM队伍期间甚至与学生一起研读过陈玲玲小组的论文《CRISPR-P: a web tool for synthetic single-guide RNA design of CRISPR-system in plants》。而我们电子科大呢,连生物信息本科专业都没有。所以呢,我们学校连进榜的机会都没有,谈什么争?谈什么愤?其实,我挺佩服华农的。作为与电子科技大学类似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没有只守着过去的一亩三分地,能够开拓生物信息这样新的交叉方向并取得很好的成绩。其次,对于你惠赠的“野鸡大学糟粕专业的水货教授”,我分成三部分处理。在大陆目前的模式下,教授前面要是没有一个长江之类的头衔,简直拿不出手。我正缺头衔呢,所以你送的水货教授,我就笑纳了。我知道,这个肯定没有长江的水大,但好歹也和南湖的水差不多吧。至于你提到的野鸡大学与糟粕专业,这就不是我个人的事了,恕难从命。虽然电子科技大学常常被人有意或无意地当作电大,但她与华中农大类似,至少是一所211大学。你要硬把野鸡大学的称号给电子科大,其实也就给了华中农大。最后是你提到的我所在的糟粕专业——生物技术。在我的理解中,生物技术前途不可限量,而华中农大主要是做农业生物技术的。如果硬要把生物技术贴上糟粕专业的牌子,华中农大估计也不会答应。所以,虽然南五同学送货上门,但我也不能照单全收。野鸡大学与糟粕专业,请收回去;无论如何,这两帽子,我是拒绝收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889999.html

上一篇:512大地震回忆之二
下一篇:今年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没有处级以上干部?
收藏 IP: 210.41.104.*| 热度|

5 彭真明 王春艳 牛登科 wou Jeason54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