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法国梧桐上的寄生植物

已有 26929 次阅读 2015-2-22 18:29 |个人分类:花鸟虫鱼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月初读了冯大诚老师的一篇博客,《赖在树上的枯叶》。刘光银老师在评论中解释说:“之所以没落,是因为秋天时叶柄基部还没产生离层就干枯了,所以风很难将其吹落。原因可能是秋天温度一直较高,却突然来一场寒流,冻干了。也可能是在路灯附近,灯光干扰了光周期信号,让树叶误以为冬天还没来临,也不会产生离层”。几十年在成都,年年目睹法国梧桐树叶枯黄不落,甚为感触,于是乎也留言附和。不过,对于刘老师的解释,我这个植物学外行并不全认同。刘老师的解释,对于同一棵树或同一品种的树可能是成立的。但当我回忆成都几十年间不同树种落叶时间并加以比较时,觉得落叶时间除了要用刘老师所说环境机制来解释之外,更主要的,无论一个物种之内,还是多个物种之间,还是取决于遗传因素。在成都,银杏一般12月中旬金黄,12月下旬掉光;而法国梧桐的枯叶则要赖在树上到来年3月。因此,法国梧桐真不适合成都这个需要更多阳光的城市,除非有树叶早落的新品种。



成都,二月下旬,法国梧桐树叶开始飘落,但多数仍然赖在树上。

啰嗦了这么久,还没有进入本文的主题(呵呵,我的一贯风格)。自从月初读了冯老师的博文之后,从沙河走过时我都要多看几眼河边的法国梧桐。最近忽然发现东院桥往我家方向的第三棵树很是特别:枯叶中竟然还有不少绿叶,不是法国梧桐的叶,是另一种树叶!要不是法国梧桐树叶枯了,还真不容易发现。在树下仔细观察,可以见到这种树的树叶呈长卵圆形,枝条及树叶都是对生的,新叶、嫩枝上有一层淡淡的米黄色的绒毛样颗粒,有藤状枝(抑或是根?)缠绕法国梧桐的枝条,树下看不到这树的根及分布。照了几张相,采集了一小段枝条。我想应该是以前听说过的寄生植物,如桑寄生、槲寄生之类的。上网搜索,在线查阅中国植物志等,估计应该是桑寄生科的一种植物,具体是何物种,还请各位朋友指点。花、果实、种子的照片,待我日后采集到了再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869517.html

上一篇:情人节祝福
下一篇:凤凰山公园
收藏 IP: 210.41.107.*| 热度|

5 吕洪波 冯大诚 孙学军 薛宇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