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Deepin Linux华为OEM版的屏幕缩放问题

已有 9120 次阅读 2020-3-6 23:46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月底时系统更新提示有补丁。总以为明天会更好,没有在Deepin recovery模式下用相关工具做系统备份,就直接点了更新,结果更新后出现了诸多问题,想复原也不行了。最难以忍受的是屏幕缩放问题。更新之前,我的华为荣耀MagicBook2019笔记本电脑1920×1080高分屏上,显示设置的屏幕缩放比例是1.50,很适合我这样的老年人。更新后屏幕缩放就只能选择1.0、2.0、3.0了。对于我的电脑而言,缩放比例为1.0时,各种应用程序图标、界面及文字都太小,选择2.0时又太大。去Deepin recovery里,控制中心显示设置里面屏幕缩放从1.00、1.25、1.50、1.75、......、到3.00都有。对比了半天,莫名其妙。查看系统日志,中间记录了1月27日系统更新的情况,涉及的包,下载了19.26MB等等。

责怪升级的dde、dde-control-center、dde-daemon、deepin-license-activator、libva-wayland1、startdde等几个包。sudo cp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bak,把系统默认的源备份为sources.list.bak;然后sudo sed -i "s@http://packages.deepin.com/deepin@https://repo.huaweicloud.com/deepin@g" /etc/apt/sources.list,把源从深度更换为华为。下载速度更快是无疑的,但是否更匹配华为笔记本就不好说了。冒险在终端里卸载以上包;再重新安装,想想是华为官网的源呢,结果依旧。忍受了一个月有余了,昨天系统再次更新了,但问题依旧。这事也不知道该Deepin解决还是华为解决。于是还是自助吧,自己在网上找解决方案,结果一遍哀嚎。以下是我暂时的应急方案:

1. 在配置文件 ~/.config/deepin/qt-theme.ini中加了一行ScaleFactor=1.25。重启后,启动器、任务栏及桌面图标等变大了,舒服多了。但启动器-设置-显示的屏幕缩放仍然依旧,切勿去调整,如果调了再次启动后ScaleFactor=1.25会被系统删改。

2. 上述处理后,很多应用软件打开后字体与界面等仍然很小。对于我系统上基于wine的微信与TIM,分别用命令

env WINEPREFIX="$HOME/.deepinwine/Deepin-WeChat" deepin-wine winecfg
env WINEPREFIX="$HOME/.deepinwine/Deepin-TIM" deepin-wine winecfg

在弹出界面的显示标签栏下的屏幕分辨率处,将值升高到120dpi。处理后的微信和TIM看起来用起来都舒服多了。对于百度网盘,也如法炮制:

env WINEPREFIX="$HOME/.deepinwine/Deepin-BaiduNetDisk" deepin-wine winecfg

结果却是毫无效果。忽然想起来,上次从应用商店安装的百度网盘不好看,所以最终是从百度官方下载的Linux版安装的。所以卸载了,重新从应用商店安装。然而,依旧毫无效果,界面及字体看起来比百度官方的Linux版还糟糕。于是卸载了,重新安装原生Linux版将就了吧。

3. WPS文件内容缩放很方便,但菜单文字和图标还是小,伤眼睛。尤其缺些字体,不少文件内容因此看起来怪怪的。从应用商店-其他应用里安装了CESI-仿宋、CESI-宋体、CESI-楷体、CESI-黑体、CESI-小标宋等字体。重启系统后,不光WPS里面的文件内容看起来舒服多了,从桌面到各种应用,感觉整个操作系统都清爽多了。

4. FireFox、深度终端、深度编辑器等都支持Ctrl+缩放,暂时将就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222174.html

上一篇:Deepin Linux系统桌面12/24小时制问题
下一篇:青城山月歌
收藏 IP: 112.45.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