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生物医学工程类是个什么鬼

已有 15104 次阅读 2019-6-4 00:12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到本科招生宣传季了。写点广告博文,那是必须的,谁叫俺还得在电大混口饭吃不是呢。话说我电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A+学科,在电子信息领域那是相当地嘚瑟。有家长向我抱怨:你电就搞电工、通信、计算机就行了嘛,咋还搞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来害人呢。家长这么一说,吓得我们赶快挖了一挖院史,发现我电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竟然系出名门,源自我校A+学科,老牌的无线电系(现信通学院)。不过,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老家已经没有了俺们的位置,所以咱还是不要去啃老了。再说了,我电生物医学工程怎么着也是B+学科。因为全国高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数量相对较少,按比例算下来,我们这全国8-14名就只能算B+了,所以虽然目前还只是B+,但含金量也还是很高的。因此,现实一点,家长一吓唬,我们就干脆抱团取暖,把这两专业合二为一了。本来想美其名曰:工科试验班(人工智能医学),但害怕人家说我们蹭热点。读书人,还是要点面子的,所以就老老实实地取名为生物医学工程类。官方一点说,在我电《关于“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暨启动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的指导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两个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整合重构为生物医学工程大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大学一年级不分专业,按照大类进行培养,主要修读通识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在二年级开始根据兴趣与特长修读专业教育课程。

但是,生物医学工程类到底是个什么鬼?这里,我来谈谈我个人的看法吧。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是综合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理论与方法,在各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解决医学问题,助力疾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从而保障人类健康的前沿交叉专业领域。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该专业可授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我校授予的是工学学士。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 BT)是综合利用各种科学技术手段与各种自然及人工的生物系统为人类提供更好产品、更优服务、更美生活的创新专业技术领域。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该专业可授予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我校该专业是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授予生物技术理学学士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学士双学位。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各有特色,互相交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系密切。例如,生物材料、生物力学、生物信息等研究方向,既可以算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范畴,也能算作生物技术专业领域。相关方向师资力量与实验室,在不同大学,有的属于生物医学工程系,有的属于生物技术系。这也难怪,相应教指委的全称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而不是生物医学工程教指委。因此,生物医学工程类就是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专业的本科专业大类。

我电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怎么样?工科思维,数据说话。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国内2017届生物医学工程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平均为4805元;而根据麦可思研究院提供的《电子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2016 届)》,我校生物医学工程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平均就已达到7050元。与我电其他专业相比,情况如何?有图有真相。安利一下:我电生物医学工程类已列入基础学科精英人才培养专业,2019年在四川进入提前批次招生,请大胆填报。不报白不报,一报还一报;为人要厚道,必然提前报;如果是外省,后报也厚报。
   incom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182914.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睡莲
收藏 IP: 113.54.212.*|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