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Shebang行与Perl程序参数的传递及解释

已有 23776 次阅读 2017-1-14 14:52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批改留学生期末试卷,测试其所提交的脚本程序,发现一个Perl脚本殊为奇怪。根据脚本自带的使用用法反馈行及脚本Shebang行下的注释与提示,其使用方式为 perl script.pl seq1 seq2。于是PUTTY登录到服务器相应目录,输入./script.pl seq1 seq2测试,结果提示: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学生却说,在自己的Windows系统上测试了,正常工作。看起来,遇到的问题是,脚本非要或者说只能把命令行参数理解为文件名或目录名,而不把其做为普通字符串。问题出在哪呢?

都知道,perl自身有系列使用参数(相当于Eclipse/EPIC开发环境RUN设置中的Perl arguments),在命令行窗口输入perl --help就可以看个大概。此外,Perl脚本自身也可以从命令行窗口接收一系列程序参数(相当于Eclipse/EPIC开发环境RUN设置中的Program arguments),并存在特殊数组@ARGV中。例如./script.pl seq1 seq2命令行执行后,seq1和seq2传递到脚本script.pl的@ARGV中分别对应$ARGV[0]和$ARGV[1]。按理说,无论是文件名、目录名还是字符串都可以传递,怎么现在似乎就只能按文件名或目录名理解,而不能按字符串传递了?怪的是在本地Windows系统上测试都可以的,到远程Linux服务器上测试就不行了。看源代码中读取程序参数的部分,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这时忽然发现:在本地Windows上,由于script.pl不是可执行文件,所以,严格按perl script.pl seq1 seq2进行,而在远程Linux服务器上,是按./script.pl seq1 seq2进行的。马上在远程Linux服务器按perl script.pl seq1 seq2进行,果然一切顺利,不再反馈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如此看来,问题的原因一定就在第一行(Shebang行)里。一看,果然不是传统的#!/usr/bin/perl,而是#!/usr/bin/env perl。删除env ,按./script.pl seq1 seq2测试,一切正常。看来,使用/usr/bin/env perl,固然可以帮助脚本在系统环境变量相应目录里找到存在的perl解释器,避免perl没有安装在/usr/bin/目录就不能运行的情况,但同样会面临各种个性化、兼容性问题,甚至引起如这里所提到的新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027540.html

上一篇:我的心灵鸡汤
下一篇:桂是一种神奇的树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