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赤脚大仙v1.5x

已有 23849 次阅读 2016-10-25 09:51 |个人分类:育女心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摇摇已经一岁半多了。最近四个多月,她在各方面都有极大进步。在语言方面,她先是跟着学各种名词,然后动词(因此有段时间她是“打”遍天下),然后形容词,然后衍生出各种不断升级的组合来。例如,鱼摆摆,大鱼摆摆,小鱼摆摆,爸爸抱,爸爸抱摇摇,爸爸抱骑车车,爸爸抱骑车车爬坡坡。到了最近已是无所不学,小到各种语气词(哦豁、差不多、妈哟),大到各种儿歌,成了一个小小的跟话虫。什么“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什么“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什么“小汽车,嘀嘀嘀,马兰开花二十一”,她来者不拒地捡了去,经常自个儿边玩边念。摇摇学儿歌的一段趣事是有几天,念“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时,每次到了“妈妈没回来”时,她便悲伤不已,泪眼婆娑。每次我都得安慰她,指出事实是妈妈在厨房或妈妈在睡觉之类,她定定思考片刻方缓。学说话的这段时间还有很多趣事。例如,有段时间她不会发熊这个音,每次说大熊猫时都是大嗡猫,殊为可爱。类似的还有大飞机,几个月前她仰望蓝天白云时喊出来的是大波机或者大坡机。不光发音,有时候她真是有误解。每次路过家门口的沙河,我就指着说沙河。结果,她遇到所有的河都说沙河,直到最近才搞清楚了。7月时我们全家到内蒙见识了一下沙漠,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结果回家后遇到个沙坑她都叫沙漠。直到现在,摇摇有时候还说“爸爸车车骑”,也还不能区分好颜色和你我她,经常说给她,给你,但其本意其实是给我。尽管如此,摇摇敢说不怕错,所以已经能够较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能和我们较好的沟通与对话了。例如,想尿尿或拉粑粑,她会告诉我们。有一次她捡了姐姐喝剩的奶盒子在那吸。我看那盒子已经被老大喝得瘪瘪的了,就对摇说:“没得了”。摇边吸边说:“还有”。我拿过来一试,真还有。摇摇在语言方面的最新进展是超越听说,进入读写阶段。最近两周她开始在书桌上用笔和纸画,乐此不疲,超级坐得住。由于家里小书桌只有一张,于是摇摇开启了和姐姐抢书桌的时代。每次我们让摇摇让姐姐,说姐姐需要做作业时,她就大声争辩:“摇摇做作业,摇摇做作业......”。如今,每当姐姐不在家,摇摇想用笔和纸玩的时候,她就会对我们说摇摇做作业。最后,摇摇学会认的第一个汉字是丫。她会认真指着念:丫丫。她自己也尝试着写丫丫。我们也给她示范过摇摇,但她来写显然太难。或许把摇摇的小名改成二丫比较好?

库布其沙漠(466天)


学府杏林新居(515天)


白鹭湾湿地(535天)


儿童乐园(555天)

在运动方面,摇摇来者不拒,各种喜欢。七月份摇摇就开始跟着我和丫丫到学校游泳池游泳。可能是由于她从半岁就开始淋浴洗头,所以游泳池里胆子很大。还不会游却敢自己跳下水,弄她潜水钻个水线,也不会哭。对滑梯很感兴趣,七月份时就能自己爬梯自己滑,甚至直接逆着滑梯爬上去。到现在,摇摇已经跑得很好,能够自己上楼梯,虽然很多时候不能双腿轮换。下楼梯时,她似乎信心不足,总要让我牵个手。比较令我吃惊的是,她已经学会了双脚跳。经常在儿歌念到“蹦蹦跳跳真可爱”时就真给跳上一下。此外,摇摇对车车兴趣很大,目前已精通扭扭车,无论是双脚狂奔型玩法还是脚不着地、扭动摇摆型玩法。目前已经开始涉猎滑板车,也揣摩过丫丫姐姐的蛇形板。在身体发育方面,似乎半年不动甚至时或减轻的体重终于在最近开始增长,目前净重约11.2千克。身高一直在长,目前84.5厘米。牙齿依旧较迟,萌出的牙只有七颗。第八、第九颗似乎隐隐约约也开始要有动静了。

沙河泳池(483天)

趣事,甚多,未能及时记录,大多忘了。今天看照片,又想起一例。七月,在内蒙古观瞻了姐姐骑马后羡慕得紧,回家后将印有八骏图的折扇投之于地,骑坐其上,嘴里一面架架之声,颇为自得。怪癖:赤脚大仙。估计是今年春天开始学爬以来,天气渐暖,所以从那时到现在满地乱跑,都是进门就脱鞋、脱袜子、打赤脚习惯了。现在天气渐凉,要让她穿袜子、穿鞋变得非常困难。

赤脚大仙骑马记(485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010710.html

上一篇:电子科大不相信眼泪
下一篇:按图索骥:留学中国网购指南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1 文克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