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79hu 一个科研工作者,希望能成为一个真真的科研工作者。

博文

如果给我100万,我是否有思想去花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09-11-6 13:16 |个人分类:我的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给我100万,我是否有思想去花?

 

博士毕业一年多了,博士后也做了几个月了。在过去的几年里,没取得什么领自己欣慰的成绩。但是我并不因此而沮丧,因为我知道,给我一个好的课题我也能通过自己的考虑找到一些思路,也能够自己去做,可能也可以发文章。但是,我其实是有点彷徨的,因为我发现自己其实真的没有能力去把握科研。我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科研工作者,我认为真正的科研工作者应该能够并且必须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每个做科研的可能都希望建自己的实验室。我想,如果我有机会建自己的实验室,哪怕自己没有什么想法,只要放手让学生去干,总归还是会有成果出来的,因为学生中不乏有想法的聪明人。但是,我是想成为真正的科研工作者,真正的科研工作者是要有思想的。我觉得老师的思想可能就是实验室的灵魂,如果老师没有思想,他的实验室不管能取得多大的成果,都会像一盘散沙一样。如果以后我真的有机会建自己的实验室,如果给我100万,我是否有自己的思想来花这些钱。想到这个,我便觉得有些茫然,因为我感觉我还远远没有准备好。并不是我对自己的方向一点都没有想法,小打小闹的想法我是有的,并且也似乎慢慢有了自己准备深入探索的方向,但是,我的头脑中还没有那种自己既感兴趣,又有比较可行的思路去研究的科学问题。我对自己现在每天要做的工作都非常清楚,甚至未来几个月该做些什么也很清楚,但是对于比较遥远的未来,我却比较茫然。我心里其实也很明白,这不是所谓高人稍微指点一下就能解决的问题,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做科研的境界,需要慢慢积累,又或许科研思想的获得也需要一些灵气,不能强求。我不知道,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达到那种梦寐以求的境界。这是孜孜以求就能达到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30-269027.html

上一篇:单纯的海归没有那么多手段
下一篇:On Being a Scientist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