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代那拉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nena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博文

我的线上教学初体验

已有 2168 次阅读 2020-3-12 12:57 |个人分类:点滴心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线上教学

这一场线上教学是突如其来的,事先并没有为此做过周到全面的准备,因为一场新冠疫情,所有师生响应号召隔离在家,停课不停教与学的号召,让线上教学一时间火遍全国,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必然要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做好自己的本职,而今已经进行了为期2周的线上教学,体验丰富。

一、心理准备

1月30日从老家返回自己家里隔离期间就在思考:如果万一真的需要线上教学,我的各门课程是否适用线上教学,我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选用哪些平台来展开教学,教学质量如何监控等一系列问题。由于之前有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尝试,也录制过资源共享课教学视频,尽管不太成熟,但是还是为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一点基础,只是对于做“十八线主播”缺少自信。线上教学之初一些网络卡顿、教师“翻车”事故的报道和处理,让我对开展线上教学有了自己的决定。


二、线上教学策略的选择

在我的内心,简便实用有效应该是基本的原则。

  1. 简便——所有的学生无论何地都可以方便地登录,不用额外下载安装注册太多新的教学软件(事实证明,由于平台的多样性,教师的选择偏好,最终还是因为各科老师选用平台的多样性导致需要学生下载安装五花八门的应用),界面友好,学生操作熟练;

  2. 实用——能满足①线上直播(现场语音+PPT展示);②实时互动;③预习与监控;④课后作业与批改;⑤教学资源发布与共享这五个方面的功能即可;

  3. 高效——师生使用的网络平台服务强大,不卡顿,即时消息反馈灵敏。


本学期目前有本科生课和硕士生课各2门。总体上采用“异步MOOC或SPOC(课前预习)+QQ视频通话(PPT展屏幕分享、消息发布、语音直播)+云班课(课堂交互、教学文件发布)”的模式进行。

2月上旬学校发布了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通知,当时培训的是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感觉各有千秋。随后下载学习了多款软件如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小鱼易连等,考查了几天,也翻阅了早期就开展线上教学尝试的老师的朋友圈,结合自己此前线上应用的浅薄经验,最终选定中国大学MOOC、腾讯QQ和云班课三个网络平台。云班课是上个学期就在课堂上使用的实时教学互动软件,在本学期所教授学生中绝大多数有过使用经历,操作熟练。

本科生课中有一门是技能训练课,如果在学校进行,应该是微格教学,将全班学生拆分成小组并各自建群,通过qq视频通话在各个“分会场”流动指导,进行训练直播互动,倒形成了“云微格”。


三、线上教学平台的测试与准备

1. 设备准备:

①电脑或笔记本或平板1-2
②手机1-2
③麦克(备用)
④耳机(备用)
教学中使用1台电脑(用于课堂活动交互教师控制界面,比如云班课),1台笔记本(用于直播,PPT展示),2部手机(1部监控QQ群实时消息,1部是课堂交互的学生界面),麦克和耳机是备用的,我的笔记本麦克音质还可以,所以就省却了麦克和耳机。

2.网络环境测试
① 教师个人的测试工作

线上教学必须基于网络畅通的前提下,前期的测试与培训必不可少。老公和女儿成了我前期测试的支持者和“学生”,三个人分别在不同的房间里,各自使用不同的设备,进行测试体验。

② 师生双边的测试与培训

2月14日-16日期间在学委协助下完成建群、学生加群、加班课工作,发布测试通知。

2月17-19日分别和所任各门课程不同班型(小班型18-25人,大班型125人)学生完成了远程测试,总体上网络比较顺畅,学生在平台间切换跟随迅速,测试结果让我对顺利开展线上授课充满信心。


3. 教学设计
线上教学由于要通过软件搜集学生实时互动信息,反馈需要时间,所以课程进程会相对缓慢,所以教学内容需要进行提炼和整合、切割,聚焦核心内容,重点讲解,教学活动需要重新进行策划设计。

① 预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课前提前发布指定MOOC或SPOC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课前通过“课前自测”、“暖场问题”等搜集学生预习中遇到的问题,便于课中聚焦问题进行交流。

② 课堂交互任务的设计

依据课程内容,结合学生生活经验,设计系列研讨话题,实现教学任务的合理切割,在云班课平台上,提前设置好“作业、讨论、头脑风暴、小组活动”等交互任务,便于组织学生参与线上问题交流,做小组任务等。

③学习效果监控的设计

一方面利用QQ群信息,实时回答即兴问题;利用云班课平台,设计系列测试题目,可以进行随堂和课后的线上测试,云班课实时记录每位学生的学习数据,可以批改评价,也能督促未参与活动的学生及时完成任务,利于检查学习效果。


4.提前做好学生上课的心理暗示
准备一些热场活动,帮助学生熟悉平台的使用,准备好相应设备,我的课要求学生准备至少两件可以同时使用的设备,还需要的麦克和耳机。还要提醒学生设好闹钟,提前进入教室等等。

我是通过设计一系列调查问卷,在开课前了解学生开课前的准备情况,暗示学生应该准备的设备用具、环境,应该采取的方法手段和态度等,包括做好家人的工作等等。

此外,发布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策略与计划,使学生清楚教师的课堂教学安排,各自的目标任务等。


四、 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
①提前1小时开启电脑笔记本等设备,登录平台,做好各种设置,避免干扰信息弹出等;

②提前20分钟制造气氛,在群里和学生互致问候,实际上是通过来自学生回复的密集的qq消息来提醒大家本课即将开始授课,同时请各小组长协助集合各自组员;
③直播准备:提前10分钟在QQ群发起QQ视频通话,播放醒脑音乐,分享屏幕,学生接受邀请进场并关麦。教师调试播音音量,确认屏幕分享正常。这个时候可以调动学生根据老师的提示在qq群以“暗号”的方式进行回应,进一步呼叫尚未进场的学生;

④点名签到:云班课的签到功能非常方便,可以一键签到也可以设置手势签到,不管多少学生,只要在场,不出30秒都能完成签到,签到数据实时记录统计。
⑤ 课程直播

在qq视频通话直播的一个好处是能实时看到在线的人数,想溜掉下线是不行的,当然听不听我无法控制的.

另一个好处是课中可以随时请学生在qq群回复即兴问题,其他任务完成情况也可以通过在群里回复一定的暗号来进行。

一般每10-15分钟左右进行一次云班课交互活动,可以举手、抢答、随机选人和指定学生回答、小组任务、全体任务等,学生回答的方式可以要求开麦,通过qq或者使用云班课的轻直播功能完成。完成班课任务可以通过云班课后台进行监控。
⑥课程结束,在互道再见之前请学生做本次教学进行简单的评价(类似于银行柜台服务后的那种)。


五、教学需要仪式感

每天都认真地整理妆容着装,除了鞋子,其他基本如上班无二,大概这顿整理是种仪式性的符号,可以暗示自己教学模式即将开启。作为课前音乐,课堂活动伴奏音乐、下课音乐、固定格式的问候与道别也都是我为学生们选择的仪式感。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2学时的授课任务,总体上网络表现基本令人满意,偶有卡顿但是基本没有影响教学活动的展开;师生互动情况良好,学生的责任感和自律自主是最动人的保障,学校和学院相关部门和老师的教育管理功不可没。学生们设置了一系列的叫醒闹钟保证按时到课,在约定暖场时间全体秒回复;开始上课进入直播环境全体秒关麦;经过课前的热身培训,全程迅速整齐地在平台间切换、互动,一串串“暗语”,一阵阵鲜花,一句句回答,还有暖心的提醒提示,促成了课程的顺利完成。


停课不停教与学,我们用责任和自觉在行动!

(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17-1223124.html


收藏 IP: 175.163.81.*| 热度|

2 吴斌 吴建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