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鹫以食为天——论后疫情 COVID-19 时代的野生动物处境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21-3-26 18:37 |个人分类:兀鹫与秃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救救鹫鹫

Current status of vultures in China

       在古文字中,鹫和就是不分的。在《山海经》里,其鹫同就,鹫以就之。《说文》:就,就高也,指趋向于高——就高不就低——鹫的习性。

       历时一年多的 COVID-19 疫情,给地球上的人类带来了灭顶之灾。在后疫情时代,有人开始分析所谓的人类活动停摆现象(Anthropause),这好像对野生动物是一件好事,给它们带来了生机。其实不然,面对人类的大封闭,许多动物都蒙了,特别是那些依赖人类垃圾生活的动物,铁桶一个(食物)被分类回收、掩埋或焚烧,彻彻底底,干干净净。而且,人们进入了一个低消费时代,困在家里,生产停滞,甚至连病死的动物尸体也都被回收、焚烧或掩埋了。这里说的案例,主要是我们正在研究的食腐者,它们所面临的困境。

Saving the vultures from food crisis

食物危机 救救鹫鹫

       封锁、暂停、零消费或零排放等,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出现的经济活动停滞状态(anthropause),这好像给地球上的其他生命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感觉上莺歌燕舞,叽叽喳喳,好不热闹。在我们大院,麻雀满院飞,斑鸠咕咕叫,喜鹊落枝头,乌鸫夜不眠。国外的学者也开始研究鸟类鸣声的一些变化。有人发现鸟鸣声实际上并没有变得更响。事实上,来自旧金山湾区的研究表明,白冠带鹀的鸣唱声还降低了几分贝。但如果没有交通和人类活动的喧嚣,鸟类的叫声可能会更加清晰(见刘建国编译,2021)。

       更奇怪的是,据媒体报道,疫情期间,三只美洲狮在智利圣地亚哥的街头漫步(新华社),野猪拖家带口白天在以色列海法的步行街道上小跑(中华网),十几万只火烈鸟挤在印度孟买的一个住宅区的附近集中,数量比往年增加了25%(中新网)。

       实际上,我们看到的都是表面现象,不同的物种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实际情况要复杂许多。案例分析(Case analysis),我们研究秃鹫和兀鹫的近十年来,秃鹫的困境越来越严重了,生活环境越来越糟糕了,这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今年,有日益恶化的趋势,简单分析就是出现了食物危机。

Where are the hungry vultures?

饥肠辘辘 三鹫去哪里了

       调查显示,这一年至少有四种鹫被救助,主要是秃鹫、高山兀鹫、胡兀鹫(俗称三舅)。每到冬季,鹫的问题就比较多。

       就在这个最寒冷的季节,饥寒交迫的季节,一只兀鹫在一个寺庙附近徘徊、滞留(见跟踪轨迹)。另外一只被连续跟踪了三年的秃鹫,今年其觅食路线延长了,它转来转去,都出国了,只有青藏高原上的天葬台是其最后的归宿(见卫星地图)。这项研究,还在进行中,有望针对后疫情时期的鸟类状况,提出我们的观点。

Rescue three species of vultures

危机四伏 救救三舅吧

       那么,三舅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让大家这么着急呢?

       首先是完全封闭的环境政策对鹫类的深刻影响,如案件明显增加,涉及到河北、陕西、内蒙古、新疆、辽宁、湖北、山东、吉林、河南、江苏、宁夏、四川、安徽、甘肃、青海、云南、贵州等17个省区,占全国50%以上的地区。

       其次是被救助的鹫类中,除了饥饿,还有猎伤、中毒、碰撞、电击、生病等其他的伤害。最后大约只有37%的个体能够回归大自然,其余被送入动物园或者森林公园,终身囚禁。

       三是年初有一个条消息,就是秃鹫被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样三舅里面就有两位属于一级。这实际上已经敲响了警钟,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In our paper, we also discuss the food crisis in the post epidemic era (after COVID-19), such as the profound impact of people's health habits and completely closed environment on vultures.  Now, about 37% vultures were released and the rest were sent to zoos or forest parks.


救助其实变成了“囚住”,回归自然的可能性只有三分之一(马鸣 摄)

      秃鹫位于食物链的顶端,药物中毒是这样传递的:首先从草食动物传播给杂食动物,再传播给肉食动物,最后到腐食动物。这意味着它们多是二次中毒、三次中毒的最终受害者,所以腐食动物体内积累了所有动物的垃圾、污染物,对物种构成了很大的危险。

秃鹫与高山兀鹫,标本馆或者叫自然博物馆,盛况空前(马鸣 摄)

    一次,我们在新疆和硕县(天山)野外调查中,发现一只死亡的成年高山兀鹫,无外伤,疑为中毒死亡。同时,栖息地不断丧失,食物短缺,大规模开矿,重金属中毒等依然威胁着鹫类的生存,迫切需要相关部门加以保护。

高山兀鹫,都是幼鸟(亚成鸟),形形色色的案件(马鸣 摄)

       2013 ~ 2017年,我们在新疆天山开展高山兀鹫繁殖生态调查期间(Ma et al. 2013,马鸣等 2014),利用红外相机、卫星跟踪器及无人机,跟踪拍摄兀鹫繁殖情况,记录兀鹫繁殖前期交配行为及其他巢内行为,家域半径,以期为高山兀鹫的行为学研究与保护提供参考数据。

看上去很无奈,还是一只幼鸟(阿提供图)

       全世界只有23种鹫类,中国约有 8 种,是地球上鹫类分布最多的国家。2015~2016年,我们提出拯救“三舅”倡议,建议在中国重点保护秃鹫、高山兀鹫、胡兀鹫 3 种不同类型的鹫类,以达到保护中国的所有 8 种鹫类的目的。

高山兀鹫 身陷囹圄(CCTV 截图)

       关于鹫类,人类对其了解甚少。近些年我们主要做的都是大中型猛禽的研究项目,从猎隼、棕尾鵟、金雕、草原雕、秃鹫到高山兀鹫,持续了有二三十年。但是,尚待研究的问题还很多,比如猛禽包括鹫类的进化、分类地位、迁飞动力、繁殖周期、寿命等都不是很清楚。

标本收藏(马鸣 摄)

    从20世纪1990年代开始,分布在南亚次大陆的3种古老的兀鹫——白背兀鹫(Gyps indicus)、细嘴兀鹫(G. tenuirostris)和长嘴兀鹫(G. bengalensis)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由于取食了含有抗炎药物——双氯芬酸(diclofenac)牲畜的尸体,引起肾衰竭,导致98%以上鹫类的消亡(Prakash et al. 2003Oaks et al. 2004)。

马鸣摄 2015-12 动物园的兀鹫和秃鹫_马鸣摄 354ab.jpg

秃鹫与高山兀鹫(马鸣 摄)

微信图片_20210326083415 跟踪秃鹫.jpg

卫星跟踪秃鹫的觅食轨迹,出国寻觅,越跑越远

    初春时节,食物短缺(Liu et al. 2013Ma et al. 2014b),一些动物也时常进到高山兀鹫巢内,干扰高山兀鹫繁殖。我们首次发现一些大型兽类还时常偷吃兀鹫蛋或雏鸟,造成兀鹫繁殖失败。一只雕鸮于43日凌晨进入高山兀鹫巢边,与巢中的高山兀鹫对视,导致兀鹫情绪紧张、站立、张翅、驱赶雕鸮。一只成年雪豹分别于31623:08时和3206:39时进入兀鹫巢区,对其繁殖造成影响。可见冬季食物缺乏,位于食物链(金字塔)顶端的猛禽和猛兽关系紧张,相互冲突时有发生(徐国华,马鸣等,2015)。

兀鹫与秃鹫 徐国华 提供.jpg

春节期间,各种鹫类上了餐桌(徐国华 提供)

被救助的高山兀鹫(马鸣 摄)

    高山兀鹫(Gyps himalayensis)亦称喜马拉雅兀鹫或喜山兀鹫,分布于天山、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及青藏高原等,在周边国家比较罕见。作为一种神秘的大型高原猛禽,除了特殊的食腐习性及古老的天葬记录,人们对其生活史知之甚少。

被救助的秃鹫和高山兀鹫(马鸣 摄)

鹿纹救助兀鹫_2018 (7a).jpg

枪伤造成的高山兀鹫和秃鹫骨折,正在手术中(鹿纹、周海翔 供图)

       目前,中国的猛禽救助机构主要有三家,卓有成效。依照成立的时间顺序分别是北京猛禽救助中心(IFAW / BRRC)、沈阳猛禽救助中心(王唯彦)、大理鹰匠猛禽保护中心(鹿纹),它们每年救助的各种猛禽达数百只。通过有效的、科学的、专业的、规范的救助方法,为当地受伤、生病、中毒、电击、碰撞、迷途以及在执法过程中罚没的猛禽提供安抚、治疗、护理与康复训练,帮助猛禽渡过难关,并在适宜的野外栖息地及时放飞已康复的猛禽。

高山兀鹫,怎样善待(陈文杰 提供)

八只高山兀鹫集中在一个笼子里,偏安一隅(马鸣 摄)

       我们简单归纳猛禽案件的种类:受弹弓伤、枪伤、中毒、疾病、营养不良、遭电击、碰撞、幼鸟迷途、设陷阱活捕、非法饲养(驯鹰)和销售,更恶劣的是掏窝掏蛋捉幼鸟等。当然,打着救助旗号,各地以盈利为目的的动物园中的猛禽数量很大,大部分属于非法捕捉或者来路不明。

新疆南部和硕县困兽般的秃鹫和高山兀鹫(马鸣 摄)

We collected hundreds of cases, analyzed the reasons and counted the results. Why is this happening in all over the country? It's food shortage!

最近,沈阳猛禽救助中心主任王唯彦先生收到两只秃鹫,一只因为被弹弓击伤,尾羽都打没了,另一只可能是中毒了,飞着飞着毒性发作就掉了下来,造成肱骨断裂(录像截屏

       沈阳猛禽救助中心不设专职人员,全部成员为志愿者。隶属于沈阳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沈阳猛禽救助中心,近10年里共救助猛禽千余只,濒危鹤类13只,还有其他野生动物300余只。被救助的野生动物成活率达到70%,成活者中90%以上已顺利放归自然。

在野外,偶然可以看到死亡鹫类的残骸,可能是因为打架或其他自然原因(马鸣 摄)

小兀鹫在西藏查加寺_20210328171154.jpg

鹫的轨迹,鹫以尸为天,高山兀鹫和秃鹫都喜欢在西藏的天葬台、寺庙、河谷、村落附近觅食。大家可以搜索一下查加寺,在边境附近,都是无人区,虽然偶然有冲突(小规模的战争),还是比较安全。

玉树天葬-2016 马鸣 摄.jpg

这是在青藏高原的一个天葬台,每天有上百只高山兀鹫云集,如果一天有四五次葬礼,鹫会饱餐一顿,站在一边晒太阳(马鸣 摄)

案件 2017-2020 vultures in China.JPG
我们搜集了上百个案例,分析原因,统计出结果。为什么全国各地都有这类情况?原来是食物短缺,鹫类从山区来到低海拔的平原,进入农村和城市附近人口密集地区寻找残羹剩饭。它们遇到了一系列麻烦,如饥饿、平地起飞困难、高压电击、碰撞、中毒、遭遇猎捕等。还有的是因为恶劣气候,大风、低温,暂时无法飞行。在天山深处,有一只胡兀鹫因为与金雕打架,争夺食物而受重伤。

胡兀鹫获救以后.jpg

胡兀鹫获救(引自《新疆日报-晨报》)

At least four species of vultures are out of order, rescued or unable to fly. Most of them are hungry.

特大案件 23 vultures in Yunnan 2018.jpg

鹫类的特大案件频发,一次几十只被猎获、分割、出售、吃掉、入药、标本、工艺品等,有的案件竟然发生在国家颁布的“禁食令”之后,属于顶风作案(源自CCTV报道)

Vulture cases occur frequently in China. For example, dozens of vultures are hunted, divided, sold on the Internet, eaten in restaurants, used as medicine, sold as specimens, and made of handicrafts. Some cases even occur after the "Fasting Order" issued by the state, which is a serious violation of the law.


参考文献

Ye X T. 1991, Distribution and status of the Cinereous Vulture Aegypius monachus  in China. Birds of Prey Bulletin, 4: 51-56.

才代,贡明格布,马鸣. 1994. 巴音布鲁克的胡兀鹫(Gypaetus barbatus). 新疆林业, (3): 35.

Meyburg, B.-U., M. Gallardo, C. Meyburg and E. Dimitrova. 2004. Migrations and sojourn in Africa of Egyptian Vultures (Neophron percnopterus) tracked by satellite.  J. Ornithol., 145:273–280.

Cramp, S., Perrins, C. M. 1977-1994. 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Europe, the Middle East and Africa. The birds of the western Palearctic.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del Hoyo J, Elliott A, Sargatal J. 1994. 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the World, Vol. 2: New World Vultures to Guineafowl. Barcelona: Lynx Edicions.

del Hoyo, J., Collar, N. J., Christie, D. A., Elliott, A., Fishpool, L. D. C. 2014. HBW and BirdLife International Illustrated Checklist of the Birds of the World. Barcelona, Spain and Cambridge UK: Lynx Edicions and BirdLife International.

Ali S,Ripley S D.1983. 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India and Pakist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Guo H, Ma M. 2012. The Egyptian Vulture (Neophron percnopterus): record of a new bird in China. Chinese Birds, 3(3): 238-239. 

Ferguson-Lees J, Christie D A. 2001. Raptors of the World. London: Christopher Helm.

Karyakin I.V., Nikolenko E.G., Vazhov S.V., Bekmansurov R.H. New Data on Vultures of the Altai Mountains, Russia. – Raptors Conservation. 2009b. № 16. Р. 173-176.

Zhatkanbaev A.Zh. Surveys of Breeding Biology of the European Black Vulture in the South-Eastern Kazakhstan. – Raptors Conservation. 2011. № 23. P. 182-193.

梅宇,马鸣, Andrew Dixon,胡宝文. 2008. 中国西部电网电击猛禽致死事故调查. 动物学杂志, 43(4): 114-117. 

Mei Yu, Ma Ming, Andrew Dixon and Hu Baowen. 2008. Investigation on Raptor of Electrocution along Power Lines in the Western China. Chinese Journal of Zoology 43 (4): 114-117.

Ma Ming, Dao Caiwujiap, Xu Guohua, Shan Jiap et al. 2013. Why are juvenile Himalayan Vultures Gyps himalayensis in the Xinjiang Tien Shan still at the nest in October? BirdingASIA, 20: 84-89.

MaMing, R., Zhao, X. M., Xu, G. H., Caiwu, J., Zhang, T., Ding, P. and Xu, F. 2014. Raptor conservation and culture in the west of China. Ela Journal 3(1):23-29.

MaMing R., Guohua Xu, Dao Caiwujiapu, Shan Jiafu, Aizijiang Maimaitiming, Rui Xing, Biao Luo, Mardan Turghan. 2014. Breeding Cycle and Nest Structure of Himalayan Griffon in Tien Shan Mountains, China. Raptors Conservation, 28: 29-37.(俄文、英文)

MaMing, R., Xu, G. H. 2015. Status and threats to vultures in China. Vulture News 68(1): 3-24.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葛芮主编).2012. 猛禽救助中心操作指南.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苏化龙, 马强, 王英, . 2015. 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胡兀鹫繁殖成功率和种群现状的影响. 动物学杂志, 50(5): 661 - 676.

马鸣,庭州,徐国华,道.才吾加甫,艾孜江.买买提明,邢睿,罗彪,吴道宁. 2015. 利用多旋翼微型飞行器监测天山地区高山兀鹫繁殖简报. 动物学杂志,50(2):306 ~ 310. 

闻丞,宋晔. 2016. 中国鸟类图鉴(猛禽版). 福州:海峡书局.

刘旭,马鸣,吴道宁,王述潮. 2018. 秃鹫巢内育雏期亲鸟与幼鸟行为及时间分配. 动物学杂志 53(2): 172~179.

Ma, M., Xu, G. H., Wu, D. N. 2017. Vultures in Xinjiang. Science Press, Beijing. (In Chinese)

Ma, M. 2019. Story on Cinereous Vulture. China Forestry Publishing House, Beijing. (In Chinese)

MaMing R, Kewei Jiang, Juwei Li, Li Chen, Gang Lei. 2020. Use of vulture bone flutes and other products in China. Vulture News 78: 20-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278747.html

上一篇:鹊之疆疆 鹑之奔奔 (探讨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调整)
下一篇:春季猛禽迁徙路线上的瓶颈和黑洞(陷阱)
收藏 IP: 49.118.205.*| 热度|

22 尤明庆 文端智 杨正瓴 郑永军 方立明 杨卫东 王启云 张晓良 李宏翰 冯大诚 刘川华 张勇 杜占池 周忠浩 刘钢 孙颉 张鹰 王述潮 宁利中 刘炜 李俊臻 李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