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天下乌鸦(二)——人类不能够对付的幽物 精选

已有 5902 次阅读 2020-10-24 17:03 |个人分类:地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乌鸦简史, 喜鹊, 非人类, 共情心, 沙漠地鸦

天下乌鸦(二)——人类无法对付的幽灵


赶上十一大假,我独自在家,闭门写书,终于完成了《沙漠地鸦》(暂定名)二十多万字的编写。其中的一章是介绍形形色色的鸦科鸟类,从世界各地征集到一些图片(见下)。还有一章介绍鸦科鸟类的智慧——最新研究进展,抄抄写写,篇幅都很可观。

鸦与鹊,是鸦科鸟类中的两大主力军,二者不难区分。在中国的传统习惯里,外貌不太讲究或行为肮脏一些的是“鸦”,尾巴长一些或色彩反差大一些的是“鹊”。中国人对于二者赋予了不同的情感,爱恨情仇,达到了极致。有时候,不论青红皂白,简单而偏颇地对待它们。

在一些国人的眼里,乌鸦就是“天下”了。如果展开全世界130多种鸦科鸟类的名单,你一定不会相信,原来外面的世界竟然如此丰富多彩(图)。

众所周知,乌鸦所表现出的非凡智慧,是迄今为止地球上最聪明的鸟类,没有之一。从喜鹊照镜子到新喀鸦制作工具,都表现出了它们的自我意识中非凡的一面。最近连《伊索寓言》中乌鸦喝水的故事,也被证实和重复验证了。乌鸦们心灵手巧的技能——只有极少数灵长类动物才具备,已超过了六七岁儿童的智商。在我们的新书《沙漠地鸦》里,例举了二三十个这样的案例,全面介绍鸦与鹊的智慧。

无独有偶,最近几年国内学界亦有一伙人突然一窝蜂(疯)式地加入了研究鸦科智慧的队伍,(注:惟我不算同伙)。他们独出心裁,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测试机关,有的人甚至号称是“乌鸦爱好者”。显然,未来几年,乌鸦有成为鸟学界或者动物学界热点的趋势。

且慢,看看手头,竟然有几本新书都涉及这方面的内容,如《鸟类的天赋》《乌鸦简史:重新认识鸟类世界的智者》《鸟的智慧》(The Wisdom of Birds: 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Ornithology)《鸟的感官》等。研究“非人类”的思维方式,如乌鸦或喜鹊的思维方式,对于物种的多元发展、趋同进化、智慧起源等,或可以找到有趣的答案。

同时,我们也多了一把了解外星智慧的钥匙。可以肯定,外星智慧与地球上的人不一样。地球人走的是一条断子绝孙竭泽而渔自取灭亡的发展道路,有时候我们也许会自嘲“人无完人”。与乌鸦的“共情心”相比,人类要虚伪了许多。有没有救世主,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不遗余力地去研究世界各地的动物行为及其思维模式的原因吧。

有一个断言,让我震惊。随着地球上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到来,最后可能/能够剩下来的物种只有乌鸦了。好像这个不是危言耸听,看看人类现在的命运共同体,除了自我攻讦以外,一点点小事,也能够闹翻了天。人们的短视,可能会殃及或消灭身边的所有同类和异类。唯独乌鸦,人类不屑一顾,也不能够对付。

开头,我们说乌鸦便是“天下”,一语道破了天机。


不是黑色的鸦和鹊 马鸣 等.jpg

形形色色,《沙漠地鸦》(马鸣 等 主编)插图精选,不是纯黑色的鸦科鸟类

(计划2020年底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255619.html

上一篇:天下乌鸦(一)——在沙漠中寻找伊犁地鸦记
下一篇:天下乌鸦(三):介绍几个有趣的闯关实验设计
收藏 IP: 49.118.196.*| 热度|

17 武夷山 尤明庆 黄永义 范振英 刘炜 徐世文 周忠浩 张晓良 杨卫东 郑永军 杨正瓴 张珑 邹桂萍 李俊臻 王述潮 宁利中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