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中亚夜鹰——是谁杜撰了一个子虚乌有的新物种 Who invented a new species ?

已有 9461 次阅读 2020-1-23 19:48 |个人分类:中亚夜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亚夜鹰, 欧夜鹰, 杜撰, 新种, 塔克拉玛干

世纪疑案:中亚夜鹰——是谁杜撰一个子虚乌有的物种记录?

Who invented a new species that does not exist 

-- the Central Asian Nightjar ?


中亚夜鹰(Caprimulgus centralasicus)被认为是中国特有的物种,也是罕见且知之甚少新疆南部沙漠特有物种。这个物种的唯一标本1929年采自于新疆西南部的可能为沿昆仑山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多沙山麓地带,具体地点为新疆皮山县固玛镇(见地图)。

我说这个物种是子虚乌有的,根据如下:

1,模式标本只有1号,且为雌性,没有副模标本,定为物种的依据不足。

2,自从采集定名之后,九十年过去了再无世人遇见和得到进一步确认。

3,我们在新疆工作三四十年,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考察十余次,甚至多次与中外专家一起专门去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固玛寻找,都一无所获。有人怪罪于环境破坏和栖息地消失,这个也没有太充分的依据。

那么,为什么我们在给国际物种委员会写信要求取消这个莫须有的“物种”时,却遭到了拒绝?

原因是当初给这个物种定名者太有名了,他叫查尔斯-沃里(Charles Vaurie),曾经写过《西藏及其鸟类》(Tibet and Its Birds)和古北界鸟类等。可想而知,他对这个区域的关注度几近疯狂,围绕青藏高原大做文章。特别是在新疆夜鹰分类方面,有一点“霸凌”的意思,唯我独尊,制造了一系列混乱,如在埃及夜鹰、中亚夜鹰、欧亚夜鹰等之间制造的麻烦。所以,在发表新物种时,他完全失去理智,个性膨胀,干脆起名叫“沃氏夜鹰”或者“瓦氏夜鹰”(Vaurie's Nightjar),一看就不慎重了。

起初,采集者陆德劳 (F. Ludlow) 是有疑虑的,暂定名为埃及夜鹰(Caprimulgus aegyptius)。它只是在尺寸上小一些(体长19厘米),羽色和栖息环境都与埃及夜鹰或者欧亚夜鹰(Caprimulgus europaeus)非常相似。

后来,时间过去了三十年(1960)标本被沃里看见,这个沃里仅凭尺寸就认定它是一个新物种,是不是违背国际命名规则很荒唐如同特朗普一样厚颜无耻啊!

而且,命名一个物种容易,要取消却非常之难,可能要费一番功夫。


固玛(皮山县)——发现暗夜精灵中亚夜鹰的地理位置

相关文献

马鸣. 1999. 世界鸟类中的跨世纪悬案——中亚夜鹰(Caprimulgus centralasicus). 大自然, (4):22-22.

Ma Ming. 1999. Caprimulgus centralasicus, a cross century mystery in the World's birds. China Nature, 1999(4): 22-22. (by Chinese)

BirdLife International. 2001. Threatened birds of Asia: the BirdLife International Red Data Book (Part B). Cambridge: BirdLife International, 2469-2470.

马鸣, 张新民,  梅宇, 胡宝文. 2008. 新疆欧夜鹰繁殖生态初报. 动物学研究, 29(5): 476, 502, 510. 

Ma Ming,Zhang X.,Mei Y.,Hu B. 2008. Preliminary Report on the Breeding Ecology of Eurasian Nightjar in Xinjiang,China. Zoological Research, 29(5): 476, 502, 510.

李军伟, 马鸣, 王述潮, 张新民.2019. 欧夜鹰的繁殖生态与移巢行为.动物学杂志, 54(4): 457-464.

Li J., Ma M., Wang S. et al. 2019. Breeding ecology and nest moving behavior of Eurasian Nightjar (Caprimulgus europaeus) in Xinjiang,China. Chinese Journal of Zoology, 54(4): 457-464.

Vaurie, C. 1972. Tibet and Its Birds. London: H. F. Witherby.

萨苏. 2020. 这种新疆特有的暗夜精灵, 为何在人类视野中消失了90年?

http://www.360doc.com/content/20/0113/13/15604356_885948554.shtml (感谢萨苏文章

https://new.qq.com/rain/a/20181126A1U5MG (欢迎关注鸦雀有生

Vaurie, C. 1960. Systematic notes on Palearctic birds. No. 39. Caprimulgidae: a new species of Caprimulgus.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No 1985, 1-10.

Butchart, S.H.M. et al. 2005. “Lost” and poorly known birds: top targets for birders in Asia. BirdingASIA, 3: 41-49.

早在20年前,马鸣就已经对“中亚夜鹰”提出了质疑(见 马鸣 1999)。故事是这样开始的:二十世纪初,一支中亚探险考察队经中、印、巴三国交界的拉达克地区翻越喀喇昆仑山脉和青藏高原西部,穿过塔里木盆地西缘,而后又翻过天山山脉到达伊犁地区,历时18个月。在这支队伍里有位叫拉德劳(F.Ludlow)的探险家负责收集鸟类标本,他采集了850号标本,后又补充150多号,近200种,鸟蛋500多枚(50种)。考察报告分四部分以连载的形式发表,......


三种夜鹰对比:欧夜鹰 C. europaeus plumipes 新疆亚种(上),埃及夜鹰(中)与中亚夜鹰(下)见:鸦雀有生 ......

标本对比:中亚夜鹰(左)与埃及夜鹰(右)的对比,引自 Vaurie 1960

在新疆比较常见的是欧夜鹰,我们怀疑中亚夜鹰就是欧夜鹰的变异个体。实际上夜鹰是比较独特的一类夜行性鸟类,长相怪异,既不是鹰(像猫头鹰)也不是夜莺,体长26-28厘米,体重75-100克。经常在地面做窝,伪装色极好。欧亚夜鹰的行为怪异,主要在黄昏和晚上活动,还特别喜欢搬家(马鸣等,2008),白天多栖息于林中树枝上或地上暗处。以蚊、蚋、甲虫、夜蛾等昆虫为食。主要生活在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和亚洲中部、非洲的温带地区。在中国主要见于西北荒漠地区,如新疆的沙漠之中(李军伟,马鸣,2019)。


夜鹰的嘴很大,俗话说的好,嘴大吃四方,便于夜间飞行时捕食空中的飞虫。除了嘴大,夜鹰嘴边的刚毛也很密集,如同一个张开的大网。所以有人开玩笑说夜鹰闭着眼睛也能捕食到猎物(马鸣 摄)

夜鹰属于夜鹰目夜鹰科,分布广泛,全世界约有100种。根据我们十几年的研究,小结几点,供大家参考:

(1)树皮鸟,夜鹰栖息于地面(马鸣等,2008),伪装色极好,有时候爬在树干上如同树皮,俗称“树皮鸟”;

(2)抖音师,哑巴夜鹰很少发声,只在夏季的夜晚(发情期)你可以听到一种类似于昆虫发出的颤音,非常独特

(3)会冬眠,有记载夜鹰是鸟类之中极少有的会蛰眠的物种,至今我们不知道新疆夜鹰的越冬地在哪里;

(4)大嘴巴,俗话说的好,嘴大吃四方,夜鹰喜欢空中捕食,加上嘴边密集刚毛如网(照片)增大了有效面积;

(5)爱搬家,一是为了躲避日晒,以避免幼鸟被阳光灼伤;二是避开干扰(天敌、牧群、洪水及人类活动等)。

(6)破疑案,——夜鹰行动,几十年寻找中亚夜鹰,九十年过去了,还没有结果(马鸣,1999)。其实很简单,将三种夜鹰的 DNA 一比对就清楚了,看谁先下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215390.html

上一篇:气候变化鸭先知
下一篇:雀鹰得救 放归植物园
收藏 IP: 222.82.51.*| 热度|

16 苏德辰 文克玲 武夷山 王庆浩 黄永义 范振英 戎可 杨卫东 刘钢 张叔勇 汪晓军 郑永军 陈智文 宁利中 刘炜 王述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