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狼真的来了吗? 精选

已有 11538 次阅读 2018-11-16 16:26 |个人分类:猛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黑狼, 真实的谎言, 狼来了, 卡拉麦里, Black Wolf Is Coming

这几个月一直想把自己对狼保护的思考写出来,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契机。

昨天有人在群里传播“黑狼”的照片(见新华网),一匹被跟踪了半个小时的“黑狼”还是狼吗?

在中国,狼的处境究竟如何,狼面临的问题是什么,狼受到保护了吗?

黑狼来了,这不是伊索小儿的谎言?

我们先来看一组我最近拍摄到的与野狼有关的照片。

一组写真(Black Wolf Is Coming):完全被囚禁的狼(马鸣 摄)

人与狼的冲突——这是2018年秋季在卡拉麦里保护区拍摄到的照片(马鸣 摄)

我们总能够在标本馆或博物馆看到一些粗制滥造的狼标本(马鸣 摄)

饲养狼的合法性在哪里?本文作者拍摄被囚禁在某个自然保护区内的灰狼(韩洁 摄)

人人喊打依然是个传统旧习俗——在中国狼是被保护的野生动物吗?(马鸣 摄)

随便一个机场就能够见到狼皮或者狼标本,狼制品可以卖高价(马鸣 摄)

狼来了_看一看狼的处境_马鸣摄 (1a).jpg

养狼的基地新疆就有好几处,某自然保护区内还有这样的“狼园”,掏狼窝捉狼崽是合法的,狼没有被列入动物保护法,那就如同手纸。在这个狼园里,所有的狼都被养残废了,有的甚至成为活取狼牙或狼毕石的“献媚之物”(马鸣 摄)

 

在中国,天罗地网就没有容纳狼生存的空间,掏狼窝捉狼崽是合法的。所有的食肉动物的下场都是一样的。

最近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一支调查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幸运地拍到了一只极其罕见的雌性黑狼照片。忽然间网络上传播开了,什么历史性发现啊,什么意义重大啊,什么极其罕见啊,甚嚣尘上。顿时给人感觉“黑狼真的来了”。

一直以来亚洲是否存在狼的黑化个体就争议不断,是黑犬还是黑狼,本身就是一个难以断定的事情。

过去,人们对狼是有偏见的,如狼似虎,鬼哭狼嚎,豺狼虎豹,狼狈为奸,狼吞虎咽,狼心狗肺,狼狈不堪,豺狼当道,狼子野心,声名狼藉,引狼入室,......。甚至编出许多“狼来了”的故事,恐吓或者“教育”下一代。

在新疆的牧区,开展灭狼运动已经有六七十年的历史,当地政府鼓励灭狼,一些地方杀死一匹狼奖励四只羊。很快狼就绝迹了,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悲剧。更为愚蠢的是现在还有人继续呼吁建立打狼队,防止狼出没,这是一种什么心态!

据《中国动物志》兽纲第八卷,灰狼曾经广泛分布于各省,由北向南毛色逐渐变深,新疆的狼毛色如沙漠一般灰褐色为最淡。狼的体重27~69千克,体长可达1.4米,寿命12~18年,与家犬基本一样。长期以来的灭狼除害运动,致使狼的数量日趋减少,乃至完全绝迹(高耀亭等,1987)。

这是红外相机在乌苏(天山)拍摄到的孤狼(马鸣 提供)

在新疆青河县,意境中国摄制组拍摄的传统驯鹰活动——金雕猎狼记。注意:狼嘴被缚住了,显然是驯养的。

我们在动物园或者私人的“狼园”中看到的灰狼可能比野外还要多(马鸣 摄)

罪过:新疆狼面临的问题非常多(马鸣 摄)

后追加几张照片,这是红外相机拍摄,应该是边境铁丝网外侧(蒙古国)的野狼——蒙古灰狼(马鸣 提供)

搜集到一些文献,多与高中信有关,还有一些会议论文(略)

 从小到大听过无数次《狼来了》的故事,都以为这是一个中国童话。原来小儿“撒谎”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现在重温伊索寓言,无疑可以回答上面提出来的一系列问题。Black Wolf Is Coming——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伊索寓言《狼来了》

从前,有个放羊娃,每天都去山上放羊。
一天,他觉得十分无聊,就想了个捉弄大家寻开心的主意。他向着山下正在种田的农夫们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夫们听到喊声急忙拿着锄头和镰刀往山上跑,他们边跑边喊:“不要怕,孩子,我们来帮你打恶狼!”
农夫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山上一看,连狼的影子也没有!放羊娃哈哈大笑:“真有意思,你们上当了!”农夫们生气地走了。
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农夫们又冲上来帮他打狼,可还是没有见到狼的影子。
放羊娃笑得直不起腰:“哈哈!你们又上当了!哈哈!”
大伙儿对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十分生气,从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了。
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一下子闯进了羊群。放羊娃害怕极了,拼命地向农夫们喊:“狼来了!狼来了!快救命呀!狼真的来了!”
农夫们听到他的喊声,以为他又在说谎,大家都不理睬他,没有人去帮他,结果放羊娃的许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146611.html

上一篇:北极熊与红嘴鸥
下一篇:侏鸬鹚——又一个鸟类东扩证据
收藏 IP: 159.226.132.*| 热度|

13 戎可 赵建民 孙杨 刁承泰 黄永义 冯大诚 刘全生 侯沉 董全 蒋迅 shenlu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