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二姨”和“三姨”的故事——猛禽讲座(八):金雕节,金雕劫?

已有 6716 次阅读 2018-4-30 13:11 |个人分类:金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剽窃犯, 世界遗产, 训雕, 三姨, 封资修

      科学网上发的文章应该也有版权的,不然怎么畅所欲言而不被侵权。前日有一位叫闫伟雄的“黑客”来信询问我一大堆问题,什么你是从何时开始研究猛禽的(包括年龄)、中国猛禽总体数量是在上升还是在减少,你有数据统计吗?猛禽们受威胁的原因都有那些?诸如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足够吗、 ......,问了我一大堆问题,甚至涉及到某些政策,直接针对政府的相关部门。一个陌生人如此无礼,好像非要逼着我胡说八道骂人不可!
     坦率地讲,侵不侵权,扰不扰民,这位生瓜蛋子闫伟雄同学的一些问题也让我汗颜。我们前面几节介绍中国猛禽约有100种,而实际有研究的不到20种,就是说80%的种类我们并不清楚现状,甚至都没有在野外遇见过,怎么可以妄加评论!
     我特别鄙视这样一些所谓的大科学家,天天呆在学校的实验室里,让其学生搜集信息,挖掘大数据,分析种群消长趋势、影响因子(sci)、分子进化、物种禀赋、分析曲线,编大数据,闭门造车,灵魂出窍,......,他们就是一群剽窃犯!这种探头技术小儿科,足不出户可以知道你的灵魂,利用互联网虚拟世界,就可以窥视多面鬼,无需谋面心理阴影一目了然。如果用在某一只鸟身上,不要去野外,呆在北京大学里,不是欺负人就可以笑话天下这样不要脸的“研究学者”如猛兽猛禽有何差别。

采石,训雕,保护,法律,冲突

——金雕科普讲座系列(八)

马鸣(中国科学院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 830011)

     说到金雕(Aquila chrysaetos),我又会出言不逊得罪某些人。过去曾经视赏花弄草架鹰遛狗是封资修纨绔子弟干的事情,统统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里。现在可好,腐朽文化下三烂,竟然死灰复燃了,且美其名曰“世界文化遗产”,非要把血淋淋的东西说成是民族精华,置法律于不顾,还搞出来个“非姨”、“二姨”、“三姨”(自然、文化、历史)之类荒唐的东西。好像不去申遗,就会数典忘宗,失去了民族的血性。

     申遗无罪,金雕倒霉。
     过五一节,骂人不好,伟雄收敛,言多不利。

     下面继续开讲了,说一说金雕的故事。

 

不同的民族玩鹰的种类不一样,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喜欢金雕

金雕是何等凶猛的家伙,主动出击,与无人机干架

马鸣,庭州,徐国华,道.才吾加甫,艾孜江.买买提明,邢睿,罗彪,吴道宁. 2015. 利用多旋翼微型飞行器监测天山地区高山兀鹫繁殖简报. 动物学杂志,50(2):306 ~ 310.

MaMing, Ting Zhou, Xu Guohua et al. 2015. Brief report on the breeding characteristics of Himalayan Vulture (Gyps himalayensis) in Tianshan Mountains via telecraft monitoring. Chinese Journal of Zoology, 50(2): 306 ~ 310.

猛禽与猛兽搏击,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观赏,鲜血淋漓

新疆阿合奇县的金雕节,有上百个猎户表演狩猎绝技,马鸣 摄

从小就失去自由的金雕,几乎每个窝都有人盯着,一旦长大就被掏走

阿尔泰山旅游景区的金雕,谋生工具,拍摄一张照片10元钱,马鸣 摄

从寻找金雕巢,到研究金雕繁殖行为,历时十几年,我们亲眼目睹金雕家族的消亡过程。这个过程与卡拉麦里山有蹄类保护区的边界调整(先后5次侵占、压缩、位移、篡改,第六次调整被叫停)和准东基地煤炭大开发密切相关。毁灭性的西部大开发。

名词解释“非姨”——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的最高境界;“二姨”——自然与人文世界双遗产地;“三姨”——就不用解释了,世界的、中国的、新疆的、...... 诸如此类的遗产项目。根据我查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批、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2009),其中有哈萨克族的服饰(猫头鹰羽毛)、柯尔克孜族的驯鹰习俗、塔吉克族的鹰舞和鹰笛等都被纳入名单。金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捕捉饲养运输展出金雕是要判刑的。传统文化申遗与物种保护法律发生冲突,怎么办?申遗和金雕,二者都很无辜。

参考文献

MaMing, Peng Ding, Weidong Li, Ying Chen & Baowen Hu. 2010. Breeding ecology and survival status of the Golden Eagle in China. Raptors Conservation, 19 : 75-87.
Ming Ma, Tong Zhang, Peng Ding, Kedeerhan Bayahen, Rui Xing, Xumao Zhao, Yahui Huang. 2012. Golden Eagle in the North-Western China. Raptors Conservation, №25: 70-78.(俄文、英文)

Ma Ming. 2013. Government-sponsored falconry practices, rodenticides, and land development jeopardize Golden Eagles (Aquila chrysaetos) in western China. Journal of Raptor Research, 47 (1):76-79. SCI 0.728
Ding Peng, MaMing, Kedeerhan Bayaheng, et al. 2013. Golden Eagle Aquila chrysaetos in Xinjiang: Nest-site selection in different reproductive areas. Acta Ecologica Sinica (International Journal), 33(1): 139-144.

马鸣,庭州,徐国华,道.才吾加甫,艾孜江.买买提明,邢睿,罗彪,吴道宁. 2015. 利用多旋翼微型飞行器监测天山地区高山兀鹫繁殖简报. 动物学杂志,50(2):306 ~ 310.

MaMing, Ting Zhou, Xu Guohua et al. 2015. Brief report on the breeding characteristics of Himalayan Vulture (Gyps himalayensis) in Tianshan Mountains via telecraft monitoring. Chinese Journal of Zoology, 50(2): 306 ~ 310.

马鸣. 2011. 食物链金字塔尖的至尊王者成了弱者——鹰猎节?猛禽劫!环境与生活,(10):33-42.

赵序茅、马鸣、丁鹏、张同、克德尔汗.巴亚恒、邢睿、黄亚慧 .2013. 金雕巢期行为谱及时间分配. 干旱区地理,36(6):1084-1089. 

马鸣. 2015. 金雕(Aquila chrysaetos)——不安宁的悬崖. 森林与人类,(1):56-61.
赵序茅,马鸣,邢睿.2012. 小金雕成长记 [J].大自然,2012(3):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111664.html

上一篇:猛禽故事(七)——猎隼(Falco cherrug)面临的威胁
下一篇:猛禽讲座(九):华丽羽毛寓吉祥(The feather of Owl)
收藏 IP: 222.82.59.*| 热度|

3 徐世文 刘全生 王述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