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猛禽科普知识讲座(六)——野外监测(Monitoring in Xinjiang)

已有 8096 次阅读 2018-4-24 20:10 |个人分类:猛禽|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靴隼雕, 繁殖生物学, 猛禽, 中毒, 电击

       猛禽研究第一步就是识别,包括物种、年龄、性别、亚种分类等。如果想继续深入,就要熟悉一般的野外调查方法,设计方案、选点、数据分析和处理。当然,猛禽的研究内容很多,如繁殖观察、迁徙跟踪、数量统计、生境采样、行为研究、捕食策略、食物组成等。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开展生理学、病理学、毒理学、救助与人工繁殖等方面的工作。猛禽面临的问题很多,需要做的事也很多。下面的介绍依然比较浅显,蜻蜓点水,只是一些科普皮毛知识。


 金雕 132a.jpg

零距离观测金雕幼鸟的发育过程

猛禽的野外监测(Monitoring in Xinjiang)

—— 猛禽科普知识讲座(六)

马 鸣(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  

     我们长年在山崖上接近猛禽,触摸、观察、测量、采样。都是笨办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方法越来越先进了,全方位无损伤有时候节省了许多时间和体力。前面介绍的多是我们在野外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30470262,No. 31572292,No. 31272291)。我们还得到英国国际野生动物机构(International Wildlife Consultants Ltd.)、阿联酋环境部门(EAD)、世界自然基金会(WWF-China)、香港观鸟会、新疆自然保育基金等的技术和经费支持。感谢大家,下面继续。

猛禽辨识讲座一监测方法.png

参考文献

Bird D M and Bildstein K L. 2007. Raptor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techniques. Hancock House Publishers.

贾德森(Olivia Judson)(杜然 译).2003.动物性趣.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马鸣、徐国华、吴道宁、刘旭 等. 2017. 新疆兀鹫. 北京:科学出版社.

Ferguson-Lees J, Christie D A. 2001. Raptors of the World. London: Christopher Helm.

Campbell M. 2015. Vultures: Their Evolution,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 Boca Raton: CRC Pres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110707.html

上一篇:春天、校园、小鸟、巢箱
下一篇:猛禽故事(七)——猎隼(Falco cherrug)面临的威胁
收藏 IP: 222.82.61.*| 热度|

8 黄永义 邓海军 郝海健 杨正瓴 张家峰 朱朝东 刘全生 王述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