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猛禽讲座(五)——如何研究和监测

已有 7092 次阅读 2018-4-22 09:11 |个人分类:猛禽|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方法论, 痕迹, 红外相机, 越稀越猛, 反骨

     前面讨论,有人说猛禽“越稀越萌”,一头雾水,也就是“越猛越罕见”。在野外猛禽的遇见率非常低,猛禽再猛也猛不过人类。看看下面的照片,仅在蒙古国每年因电击死亡的数量几千只(Dixon et al. 2013/2017)。而在中国西部电网对猛禽的影响研究中,我们对4条共计58km长的10kv高压线调查过程中,统计到79只猛禽被电击而死,电击死亡率为1.36/ km(梅宇,马鸣 2008)。除了电击死亡,其他威胁还有许多,如西部移民人口迅速增加、绿色旅游、过度放牧、滥采滥伐、引水工程、围栏开垦、环境污染、森林老化、肆意毒杀野生动物、食物链断裂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问题。

 寻找准噶尔盆地的猎隼_马鸣摄 (8ab).jpg

    猛禽进入了迷宫,掉入了“黑洞”,我可能太爱絮絮叨叨了,一些人讨厌反复重现同样的画面,似乎是有什么原因。

猛禽的研究和监测(Research and Monitor in Xinjiang)

—— 猛禽科普知识讲座(五)

马 鸣(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   

   

    下面的幻灯片大部分是我们在野外利用红外相机拍摄,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红外照片无计其数,所谓大数据垃圾成堆也。怎么分析成为难题。

猛禽辨识讲座一方法论.png

除了红外监测,我们还使用了卫星跟踪、无人机寻找等方法(待续)。

参考文献

 Dixon A., Roller MaMing(马鸣), Amarkhuu Gunga, Gankhuyag Purev-Ochir and Nyambayar Batbayar. 2013. The problem of raptor electrocution in Asia: case studies from Mongolia and China. 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23: 520-529.

 Dixon A, Rahman M L, Galtbalt B, et al. 2017. Avian electrocution rates associated with density of active small mammal holes and power-pole mitigation: implications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Threatened raptors in Mongolia. Journal for Nature Conservation, 36:14-19.

  梅宇,马鸣,Andrew Dixon, 等. 2008. 中国西部电网电击猛禽致死事故调查. 动物学杂志,43(4):114-117.
  郑光美,王岐山. 1998.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110245.html

上一篇:猛禽识别讲座(四)——不会被认错的猛禽
下一篇:春天、校园、小鸟、巢箱
收藏 IP: 222.82.61.*| 热度|

4 黄永义 尤明庆 刘全生 王述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