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肉鸡变成了座山雕 精选

已有 10995 次阅读 2017-8-21 22:46 |个人分类:兀鹫与秃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活史, 秃鹫, 座山雕, 育幼, 繁殖生态

实拍天山座山雕成长记:肉鸡变猛禽

从4月破壳而出到振翅离巢,一只座山雕大概需要经过120-150天左右的成长期。8月21日,中科院鸟类专家、新疆动物学会的马鸣课题组公布了他们用4台红外相机和卫星跟踪器长期监测记录的秃鹫育儿故事——肉鸡是如何变成了座山雕。

2017年年初,马鸣一行5人在天山深处科考时在一处悬崖峭壁上发现了4个秃鹫窝。于是,他们架起4台红外相机长期监测,记录生活在此的秃鹫父母及其育儿的成长过程。 “肉鸡变秃鹫”马鸣打趣这些座山雕的成长过程。

2月春节和元宵节刚过,天山秃鹫陆续进入繁殖期。寒风料峭,秃鹫的食物——腐烂尸体——越来越多了。秃鹫可能很早就开始准备今年的繁殖了,首先是寻找配偶,之后就是调情、交配、筑巢、下蛋、孵化,忙地是不亦乐乎。

3月,热闹之后,整个就是一个寂静的春天,原来3月是秃鹫孵卵期,山谷里很安静。生卵和孵化,是个漫长的过程,非常辛苦。我们从监测视频中看到(http://www.pearvideo.com/video_1131381?st=1),秃鹫的家很简陋。在高高的峭壁上,秃鹫妈妈卧在一些用树枝搭的窝上孵卵。这枚卵比鹅卵大一倍(约210克),卵壳白色。秃鹫爸爸常常盘旋在上空巡视,或带回食物,偶然还会替换秃鹫妈妈孵卵。马鸣告诉记者,秃鹫孵化过程需近2个月(55-58天),这在猛禽中算是孵化时间最长的。秃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俗称“座山雕”,是新疆天山大型猛禽之一,展开双翅有3米宽。目前,秃鹫数量较少。主要是其生活在食物链最顶端,繁殖期较长,通常一窝只产一卵(独生子女),属濒危物种。

4月下旬,秃鹫雏鸟破壳而出,毛绒绒的小玩具,体型十分娇小,只有170多克,全身布满灰色的绒毛。秃鹫妈妈几乎寸步不离的护在羽翼之下,避免雏鸟日晒雨淋被风吹跑。

5月下旬,一个月过去。此时,雏鸟如同家鸡大小,体重1500克左右。它身上的绒毛被渐渐长出来的黑色羽毛覆盖,可以站立了。雏鸟食量此时更大,一天需200克到300克的食物,秃鹫爸爸和妈妈轮流觅食,用带回来的腐肉喂养它。胃口越来越大的雏鸟着急时会猛啄父母讨要食物。马鸣说,“这个时候的小秃鹫已经可以看出猛禽的威猛样子。” 秃鹫喜吃腐尸,被称为自然界的“清道夫”。

 

约一个月的时间小秃鹫从170克,长到了1700克,看上去就是一个“肉鸡”啊。身上的黑色羽牙开始萌发,已经具有反抗能力。

 

6月,已长成幼鸟的小秃鹫发育更快了,翅膀长出黑色的飞羽,尾羽亦长全。秃鹫的幼鸟既不是早成鸟,也不是晚成鸟,因为现在的幼年秃鹫多数时间在巢穴附近走来走去,拍打翅膀,练习跳跃,正在为飞翔做准备呢。我们称其为“半早成鸟”或者“半晚成鸟”,攻击力已经非常强了,母亲有的时候也不敢靠太近。

7月,是小家伙最难熬的日子,烈日当头,无处躲藏。有时候天山上暴雨瓢泼,悬崖上的小秃鹫简直就是个“落汤鸡”。各种各样的考验,孤独、寂寞、危险无处不在。

8月,经过120天的喂养,羽翼渐渐丰满的小秃鹫已不需要妈妈的全天呵护,独自练习飞翔。最初,小秃鹫胆子比较小,刚飞几十米就会停下或摔落。慢慢的,它越飞越远。但是,为了得到食物,它还是要飞回窝里。在最初的一个月,小秃鹫活动半径不会超过2公里,一直在巢穴周围活动。

(资料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马鸣、刘旭、吴道宁、才吾加甫、铁虎、才开(牧民)、王述潮、卢欣、赵华斌、邹大虎、王逸、谢焕旺等摄影)

 

 

 天山秃鹫繁殖生活史,肉鸡变成座山雕的过程,难得秃鹫爸爸妈妈都在照顾“肉鸡”,使其最后变成了座山雕(资料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马鸣、刘旭、吴道宁、才吾加甫、铁虎、才开(牧民)、王述潮、卢欣、赵华斌、邹大虎、王逸、谢焕旺等摄影)

 

8月21日卫星跟踪器获得的小秃鹫活动轨迹,中间密集的地点是秃鹫巢穴,已经有上千个点位信息了,小秃鹫胆子越来越大了,已经不是“肉鸡”(资料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马鸣、刘旭、吴道宁、才吾加甫、铁虎、才开(牧民)、王述潮、卢欣、赵华斌、邹大虎、王逸、谢焕旺等摄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072126.html

上一篇:三只天狗出洞了——Three Eurasian Badgers in the Field
下一篇:天下乌鸦 云集喀什
收藏 IP: 159.226.132.*| 热度|

28 杨正瓴 马军 蒋力 戎可 张晓良 黄永义 张珑 孔梅 白龙亮 易雪梅 冯大诚 蒋大和 王启云 苏德辰 张世成 徐耀 刘立明 刘全生 水迎波 左小超 文克玲 loujinshan bridgeneer xlsd tianyuthu yunmu aliala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