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崖沙燕遇难记 精选

已有 8116 次阅读 2017-6-15 21:53 |个人分类:鸟类监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活埋, 老鼠洞, 崖沙燕, 千只小燕子, 亿元工程

活埋数千只小燕子:蜀黍们都以为他们填埋的是老鼠洞(笑话)

我一直很犹豫,抱歉,不知道该不该讲一个悲惨的故事给大家——关于数千只崖沙燕(灰沙燕)(学名:Riparia riparia)被活埋的调查简报。我们的调查还在继续进行中,我们不能像以往一样保持沉默。为了不惹麻烦,我们隐瞒了所有信息细节(所有的当事人、具体地点、公司、施工人员、政府领导与指导者等),得罪不起,实在抱歉。
6月14日(星期三),我们冒着摄氏36~45度的高温,第三次来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北沙窝),访问当地的护林员和6位施工人员(包括经理、监理、技术员等),一问三不知。后来,这些人异口同声说不知道那是燕子窝,因为平时他们都以为燕子是在屋檐下或者墙旮旯角做泥窝呢。


我们测量崖沙燕(学名:Riparia riparia)的洞巢有多深:一个正在挖的洞穴有1.72米深呢(吴道宁 摄)

那么多的洞(见照片),会是什么洞呢?
工地技术员说:可能是其他动物打的洞,如老鼠生来会打洞,还有昆虫、蜥蜴、蝙蝠和毒蛇(或沙蟒)。
护林站干部说:应该是老鼠洞,毋庸置疑。
听他们统一口径、胡言乱语、指鹿为马、故意装傻、无知愚昧,不知者可以不获罪,我给他们几个科普了一回,新疆有5~7种燕子:楼燕也叫雨燕,喜欢在树洞或古楼宇的瓦缝里筑巢;家燕和毛脚燕都是含泥筑巢,一般是在屋檐下;岩燕筑巢于高山崖壁上,也是泥巢;只有崖沙燕(灰沙燕)是在河道边的崖壁上打洞做窝(洞深1~2米)。你们填埋的都是崖沙燕的洞,有上千个呢,如果每个窝按照4~6枚卵计算,平均4只雏鸟,至少有4000只雏鸟被你们活埋了!
而据说填埋日期是5月底,看新鲜程度,应该就是最近几天。我们在现场还发现了崖沙燕的白色卵(壳),应该是亲鸟衔出来的。
技术员把责任推给了当地的一位市领导,说是挖坑破坏植被违反了环境法,必须填埋。

而护林员则把责任推给了我们这个小小考察队,说为什么你不在5月发现燕子窝时提前打个招呼,告诫他们不要填埋,一句话的事情(喔槽)。

我们实地考察被填埋的崖沙燕窝的现场,已经被夷为平地,数千个小生命没有了,我们不能不愤怒啊(杨晓敏 摄)


6月14日下午,我在附近调查另外一处崖沙燕的群巢,听到幼雏叽叽喳喳,就要出窝了,工人蜀黍们完全可以等几天的,他们是真的不知道吗?
小燕子是候鸟,不远万里来到新疆,它们生存容易吗?这些人类的渣滓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吧!
欲了解故事的前因后果,请回看5月11日以来的所有录像资料(包括梨视频:数千只沙燕在沙漠挖沙筑巢。一平方米的崖壁上竟然有22个洞,一处崖壁统计近千个洞穴。见5月中旬的视频资料:https://www.pearvideo.com/video_1078833),我们测量了几个崖沙燕洞,深1~2米,需要1~2周完成。

小资料:推算崖沙燕的繁殖天数=打洞筑巢期(约13天)+产卵期(约6天)+孵化期(约14天)+育雏期(约20天)=约2个月,工人蜀黍等不急?


5月11日,我们在阜康市北沙窝发现数千只崖沙燕(学名:Riparia riparia)在一个工地上打洞、筑巢、交配、下蛋、抱窝、育雏、觅食、翻飞、戏耍(马鸣 摄)。

无知而无畏,被夷为平地的现场,令人震惊(马鸣 摄)。之前的情景历历在目,见5月13日梨视频:数千只沙燕在沙漠挖沙筑巢。一平方米的崖壁上竟然有22个洞,一处崖壁统计近千个洞穴。

鲜活生命 历历在目,见视频资料:https://www.pearvideo.com/video_1078833

崖沙燕最喜欢的沙坑,就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腹地(马鸣 摄)

被亲鸟遗留在现场的崖沙燕的卵壳,显然幼雏出壳不久(马鸣 摄)


我们愤怒了,另外一处繁殖地,发现有崖沙燕雏鸟的尸体,运气不佳掉落巢穴外面(马鸣 摄)

无知者无罪,无知而无畏。看看他们是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呀,这么多飞舞的崖沙燕(灰沙燕),硬说没有看见(马鸣 5月11日拍摄)

6月11日,我们再一次前往北沙窝,全部被夷为平地,惊呆了!
工地上的蜀黍们竟然将数千只小燕子活埋了。我们知道这个沙漠古堡项目套取国家资金几个亿,实际上没有干好事,应该属于无德企业(见照片)。应该好好查一查,为了金钱,他们可以不顾一切吗?

见微视频资料:https://www.pearvideo.com/video_1078833

无德无良企业,国家耗资近三亿元喂肥了一群坏蛋,却没有培养出国民的爱心(马鸣 摄)

6月14日,我在北沙窝另外一处崖沙燕(学名:Riparia riparia)的群巢调查,听到幼雏叽叽喳喳,就要出窝了,工人蜀黍们完全可以等几天的,缺德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060990.html

上一篇:在世界环境日与小鸟鸟对话:打药,有毒,危险!(见6月5日照片)
下一篇:三只天狗出洞了——Three Eurasian Badgers in the Field
收藏 IP: 113.200.246.*| 热度|

2 董全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