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群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uqun 植物学博士

博文

迷人的神农架植物(17图)

已有 14764 次阅读 2009-4-19 01:1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 风景, 神农架, 考察

    由于今年夏天决定再到神农架一带走走,翻翻以前的照片,还是有很多感触。我到目前为止一共到神农架去过三次,一次是20028月与查文涛先生一起去神农架考察珙桐,第二次是20048月陪奥地利University of ViennaDavid K. Ferguson教授等人由神农架到利川去看被植物学家最早发现的那棵著名的水杉,第三次是20067月带领武汉大学生科院的学生到神农架去实习,由于第一和第三次去的时候都很忙,基本没有照什么照片,这里主要将2004年那一次的照片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1.首先看看神农架木鱼镇的那个巨大的“千年杉王”——铁坚油杉


铁坚油杉和油杉还是有点区别的:铁坚油杉,种鳞广卵形或者斜方状卵形,上部边缘有点外曲;油杉的种鳞近圆形,边缘微微内曲。铁坚油杉:更加耐寒

  2. 神农架木鱼镇旁边的山泉


神农架有很多这样的山泉,在从兴山县到木鱼镇的沿路都可以看到很多利用这样的山泉建成的一个个微型的发电站,这样的发电站我觉得很好,很好的利用的水资源,又不破坏生态环境。

3.中科院植物所孙启高博士在神农架保护区门口



4. 我在神农顶



那天下着小雨,即使是8月,这里也是很冷的,由于没有带外套,就把T恤都穿在身上。记得第一次到神农架考察的时候,由于车坏在路上了,我们几个还不得不烧火烤哟。

这里虽然叫神农顶却不是神农架海拔最高的地方。真正的神农顶,我是2006年那次去过,那里的海拔3105.4米。那是一个还没有路的地方,只是有武汉大学的汪小凡教授在那里插了一个木牌子,上面写着海拔。爬到那里去还真是不容易的。

那就看看真正的神农顶吧,这张照片是汪小凡教授拍摄的。

 



带领学生穿行在没有路的枯死的箭竹林中。

5.看看几种神农架的植物(由汪小凡教授拍摄,特此感谢) 





巴山冷杉:松科冷杉属植物,生于高海拔地带。生于海拔2900余米的一座山顶的冷杉,姿态格外优美。到了3000m以上就不见其踪迹了。

 

峨嵋蔷薇:蔷薇科蔷薇属植物。它是一种灌木或小乔木,挂满树枝的红色“蔷薇果”,十分亮丽。

 



风毛菊:菊科风毛菊属

 



珙桐: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又称鸽子树。这个照片上已经结果了,看不到它那美丽的白色叶状苞片了。

 



鄂西绣线菊:蔷薇科绣线菊属植物。

 



小叶忍冬:忍冬科忍冬属一种,矮小灌木,生于海拔3000m左右的岩缝中。

 



香果树:茜草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无距耧斗菜:毛茛科,生长在板壁岩的巨大岩石上。




香柏:柏科圆柏属植物,常绿匍匐灌木,在海拔3000m的岩石上形成矮灌丛。

 



四照花:山茱萸科四照花属一种,开花时每个头状花序之下托以四个白色的大型总苞片,十分引入注目,此时花儿早谢了。

 



扭盔马先蒿:玄参科马先蒿属的一种。马先蒿属在草甸上有好多个种,这是最常见的一种。

这里就贴这几种,有机会再多贴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736-226898.html

上一篇:中国植物学奠基人之一胡先骕先生的《水杉歌》
下一篇:终于见到了被植物学家最早发现的那棵水杉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李万峰 杨秀海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