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群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uqun 植物学博士

博文

教学需要学生评议吗? 精选

已有 6312 次阅读 2009-1-8 16:46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质量, 教学评估, 学生评教

    本人当老师不到两年的时间,经常在思考怎么样能够把教学搞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上课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很多学校的教务处都要求学生对老师进行教学评议,及同事之间相互评议和领导评议等几个方面。而且评议的结果,要与教师的利益挂钩,比如连续两年教学评议结果排名全院后20-30%的不能晋升职称,只有排名前30%的才有资格参评教学质量奖等等。

    每一次年终时,都有老师在抱怨学生评教问题,比如这个专业的老师给别的专业上课,学生不熟悉,学生打分低;对学生要求严格了,学生打分低;新来教师专业不熟悉,学生打分低;课程本身比较枯燥,学生打分低;普通话不够标准,学生打分低;研究型学院的科研压力大,教学投入不够,学生打分低,等等。还有说自己已经尽到了很大的努力,付出了很多时间,为什么学生打分低呢? 那么,教学需要学生评议吗?我的观点是当然需要,尽管现在的学生评教还是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但是还有别的什么方法能够更好的评议教学吗?发表教改论文或者承担教学项目等,都没有给学生上课更能够评价一个老师的教学水平。

    第一,教学性质本身决定了教学需要学生评议。教学就是“教”和“学”,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事情,当然学生是具有发言权的。因为教学不是做实验、写论文,面对的实验材料和仪器。教学面对的是具有鲜明个性、独立思考能力、激情四射的年轻学子,她是一个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双方相互的过程。

    第二,按照权利和义务关系,学生有权对老师进行评议。学生交了学费,就有权要求老师给予更好的教育。 当然这不表明老师要接受学生的无理要求,也不表明学生有权利提出无理要求。

    第三,学生评教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的一项重要措施。她有助于教师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能够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有助于教学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领导了解教学信息,掌握整体的教学工作状况,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管理科学决策水平。

    那么如何才能在学生评教中得到学生的认可呢?我认为一个真正优秀的高校教师从来都不会担心学生对自己的评价。因为大多数教学评估指标都是一个优秀教师所必须到达的,或者是必备的素质。

    首先,师德是一个最基本的素质,就是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第二,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自己都没有搞清楚怎么教学生?这里有人要说了,搞了这多年专业还上不好课?现在有的学校并不是每一个老师上课的课都与自己的科研方向密切相关,可能有少部分老师上的课自己懂一些,但是没有深入研究过,这样也很难讲的深入,很难举重若轻的讲解。第三,教学是需要技巧和艺术的。第四,教师要和学生打成一片,要发自内心的关心和关爱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736-209217.html

上一篇:也谈科学研究团队的中国特色
下一篇:成就源于汗水和灵感
收藏 IP: .*| 热度|

3 张星元 余孟孟 李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