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山没脚能站住吗?(这样的文章也该上科学网博客头条)

已有 3519 次阅读 2012-4-17 09: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地震, 环保, 滑坡, 地质灾害, 泥石流

山没脚能站稳吗?

汶川发生地震,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很多地方滑坡、崩塌、泥石流,想想原因何在?还用问吗?地震!顶多再就是降水集中。

其实,由于修路、修电站、工业开发区建设、城市建设,本来处于高山峡谷之中的土地不足,只能与山争地。挖山脚。

山体本来就是风化层很厚,如果再把上面的植被破坏了,山脚挖掉了,土体因降水含有大量水分,一地震就垮下来了。

北川等很多地方有这样垮的,通往汶川等很多公路多处是这样垮的。在大地震之前都江堰到汶川高速公路在修建中。

道理也太简单了:山没脚能站稳吗?人没脚只能坐轮椅、拄拐杖,给山装了拐杖了吗?

在盲目追求利益的时候,谁想过这样的简单到三岁小儿明白的问题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560225.html

上一篇:报纸与环保(本人原创,曾在某著名网站博客)
下一篇:人排泄物处置和水污染问题的思考
收藏 IP: 58.241.131.*| 热度|

1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