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鸟撞飞机是一个严重的生态学问题 精选

已有 11727 次阅读 2011-7-1 08: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鸟击, 鸟撞飞机

鸟儿在蓝天上飞翔。这是自然,无需谁歌唱,无需谁咏叹。然而自从怀特兄弟发明了飞机以后,蓝天不完全属于鸟儿,这些“轰鸣的钢铁飞鸟”直冲云霄,它给蓝天留下游走的烟雾痕迹、噪声和热的污染,还给飞鸟带来了更大的杀身之险。

随着航空事业的发展,鸟撞不仅是鸟类的生态学难题,而且成为人与鸟类和谐相处的大事。

历史:鸟撞与人类飞行历史一样长

第一只撞在怀特兄弟飞机上的鸟儿,谁也说不清楚是现在哪种鸟儿的祖先,或许那种鸟已经灭绝。人们根据事发时间和地点推测,这只被撞死的鸟很可能是一只红翅黑鹂。从怀特的日记上知道,飞机撞鸟的历史与人类飞行历史一样长。1903年怀特兄弟首次驾驶飞机,而首次报告鸟撞飞机的也是他们俩。怀特兄弟的日记记载,190597日他们驾驶飞机时撞死了一只鸟。从此,这个鸟撞飞机的命题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奇迹:两次鸟撞后旅客和飞机双双安全

“美国一客机遭遇鸟撞,迫降哈得孙河上”曾占据了大型媒体头条新闻位置。2009115日,美国东部时间1526分,全美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1549的空中客车A320客机,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刚刚起飞就发生故障,双引擎全部受损。眼看悲剧就要发生,奇迹出现了:飞机从1100米高空迫降哈得孙河上,机上155人全部获救。“迫降奇迹”感动全美,当时在位的布什总统和当选的总统奥巴马电贺机长,全体机组人员受表彰。

客机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起飞,计划前往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起飞后仅大约5分钟,在纽约第四十八街附近急坠入河。起飞一分钟后,机长切斯利·萨伦伯格向机场报告说,发生“两次与鸟相撞” 事故,要求返回机场,当时机场交通管制人员指示机长萨伦伯格飞往新泽西州泰特波罗机场,机长冷静判断情况后决定在河上迫降。飞机以小角度降落水面,使得机身完好无损地漂浮在水面上。

美国联邦航空局调查显示,事故原因是飞机起飞时迎面撞上一群大雁,左右两侧发动机都卷进了飞鸟。虽然引擎还在工作,但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飞行动力。

飞鸟撞击飞机的破坏性很大。据计算,一只加拿大黑雁撞上一架以240千米/小时速度起降的客机,其冲击力相当于400千克重的物体从3米高处下落。这种冲击力足以摧毁飞机发动机,导致飞机坠毁。

特例:小鸟撞了美国副总统乘坐的飞机

   2007413日,美国副总统切尼乘坐飞机到芝加哥丽斯卡尔顿酒店进行演讲,即将到达芝加哥欧海尔国际机场时,飞机上的人员(后来回忆)说“突然,我们听到了‘砰’的一声巨响。我们非常幸运,飞行员采取了正确的应对措施”,原来是一只小鸟撞到飞机的右侧引擎,并致使引擎损坏。所幸机上的飞行员和机械师采取了得当措施,飞机得以正常降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切尼乘坐的飞机降落在跑道上时,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但等到切尼车队刚一离开,机组人员就对飞机进行了紧急抢修,保证飞机准时飞回华盛顿。

难题:鸟撞是一个世界性的生态学难题

鸟撞飞机防范工作是世界性难题,目前世界上没有彻底解决的好办法。据统计2000-2004年发生鸟击飞行事故征候次数占各类飞行事故征候总数的26.3%,鸟击成为引发飞行事故的罪魁祸首。

下面列举近年鸟撞事故数例 (按照事故发生的时间顺序)

2005515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9CA1721航班客机,从杭州飞往广州,途中在5000米高空被一只飞鸟撞击,机头雷达防护罩撞出一个比脸盆还大的坑。

2006910日南航一架波音737飞机,执行昆明-长沙-义乌飞行任务的CZ3868航班,在长沙黄花机场上空与一飞鸟相撞,飞机机翼受损严重。

2007215日巴基斯坦空军一架F-7型战斗机,在南部城市卡拉奇附近执行训练任务时坠毁,事故原因是高速飞行的战机撞上了飞鸟,飞行员及时从驾驶舱弹出而幸免于难,飞机坠毁,地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明。

200775日报道,秃鹫在1000多米高空撞上巴西一小飞机,碎玻璃扎瞎飞行员。

200856日,深航ZH9490广州飞天津航班,遭飞鸟撞击,百余乘客误机16小时,撞击高度1000米以上,比普通鸟撞高度高出300-400米。

200882日,国航一架北京飞西安的CA1215航班波音737客机,从北京一起飞就被鸟群撞击,被撞后机组人员检查一切正常,飞往西安后发现飞机前部撞出直径30厘米的大坑。

200885日,英国纽卡斯尔机场,一架英国空军喷气式“旋风”战斗机,因在半空中撞到一只飞鸟而遭遇险情,飞机紧急降落时滑出跑道。飞机驾驶人员未受伤。

20081110日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意大利罗马钱皮诺机场,与多只鸟相撞,发动机吸入飞鸟,紧急迫降钱皮诺机场,造成5人轻伤。

200923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57飞机,在丹佛机场起飞后遭遇飞鸟,鸟儿被吸入一侧引擎,但该引擎未停止工作。飞机安全返回机场。

2009315836分,日本航空公司客机编号为JL8878的波音747-400型客机,被飞鸟所撞发生机械故障,紧急迫降浦东国际机场。

2009314日下午230分,日本一客机起飞10分钟后遭飞鸟撞击,降落浦东国际机场。

200942日上海飞往沈阳的东方航空公司航班,驾驶舱左侧舷窗处被鸟撞开裂,20分钟后安全返回浦东国际机场。

20104161930分许,南京空军一训练轰炸机在800多米高度遭鸟群撞击。战机多处损坏,第一领航员负伤,是罕见的夜间鸟撞事故。

 

 

 

理论上在鸟儿迁徙的季节和迁徙的路线上,在鸟儿寻找配偶和食物活跃的时空里,航空活动密集的空间和时段,鸟撞事故呈现多发的态势。但从我们这里仅有的一些数据,已经发生的鸟撞事件中,鸟撞事故的发生,在空间分布上并非局限在某一地域,难以找出其分布规律,时间上也不具有集中特点。

美国联邦航空局方面表示,飞鸟撞机事件实际上比人们想象的多,2008年全美发生5456起类似事件。美国西北大学教授亚伦介绍,虽然鸟与飞机相撞造成致命事故的可能性较小,但会对飞机产生较大的破坏,比如小鸟撞进引擎可能造成引擎熄火或者起火。

飞机撞鸟?鸟撞飞机?一个严重的生态学问题

鸟一般在低空飞行,因此飞机起降过程中最容易发生鸟撞事故。其实,像鹿、草原狼、蝙蝠和短吻鳄等动物,在飞机起降过程中被飞机撞击的事件也发生过多次。绝大多数鸟撞事故都发生在机场和机场附近空域1500米高度以下,因此,全世界民用和军用机场都装有驱鸟设备。

到底是鸟撞了飞机?还是飞机撞上了鸟?这不是简单的文字游戏,责任在谁?由于航空的发展带来了鸟类生存的难题,用理论术语叫“技术的负效应”,从生态学角度看却是一个严重的生态问题。鸟撞事故成为鸟类生存的一大问题,防治鸟撞首先要掌握某种规律。

鸟儿在蓝天上飞翔。天空原本属于飞鸟,自从怀特兄弟发明的飞机之后,天空的平静被打破。这些“轰鸣的钢铁飞鸟”直冲云霄,它给蓝天留下游走的烟雾痕迹、噪声和热的污染,还给飞鸟带来了杀身之险。从保护鸟类的角度出发,鸟撞是一个严重的生态学问题,应当引起足够的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461058.html

上一篇:寻找孙贵明
下一篇:这样的邮局非倒闭不可!
收藏 IP: 58.241.131.*| 热度|

16 黄晓磊 郭桅 刘全生 谢鑫 陈远建 沈海军 赵凤光 罗帆 曹建军 齐霁 唐常杰 张焱 刘世民 laokanke neilchau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