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西游记地理02 孙悟空来自印度吗?

已有 2318 次阅读 2021-8-30 18:31 |个人分类:中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西游记地理02   孙悟空来自印度吗?

孙悟空是西游记的灵魂人物,不同的时代、不同人群、不同地理区域有自己的孙悟空,正如日本人的动漫中,孙悟空是矮小而满身长毛的猴子;双石铺的孙悟空是腾云而起、手持金箍棒的保镖;与现代中国人心目中的“齐天大圣”全然不同。

民国出版物中的“美猴王”是一副“雷公嘴脸”,即使头戴冲天冠,身穿锁子连环甲,但看不出来身上的英雄气概。有的插图简单的画了一个戏剧中的悟空,那真是尖嘴猴腮浑身无肉,如果不是扛着一根“猴棍”,几乎看不出他就是那个威风凛凛的美猴王。

  20122月上旬,浙江卫视热播的《西游记》特技遭网友拍砖。看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时,网友说简直就是苹果系统桌面的动态3D版,其特技与好莱坞比,感觉像是村办企业生产的山寨产品。台词太现代!猪八戒盯着唐僧说,师傅的皮肤真太好了,怪不得妖怪都想吃师傅,与其让妖怪吃,倒不如让我吃。这还能成为一个西天取经的团队吗?

现代文学作品中,石头里变出来的孙悟空,哪来的?印度的?国产的?

关于孙悟空出身的争论由来已久,小说家没有说清楚。

《西游记》中说孙悟空是“仙石成猴”,他聪明非凡,善于腾云驾雾,上天入地,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还有七十二变本领。

鲁迅和胡适两位大师也为此争吵一番。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写到,孙悟空是正宗“国货”,应当来自中国民间传说中的淮泗水怪“无支祁”(又说“巫枝袛”)。无支祁的形状像猿猴,塌鼻子,凸额头,白头青身,火眼金睛,号称“千古第一妖”,常在淮水兴风作浪,危害百姓。后来被治水的禹王制服并镇压在淮阴龟山脚下,从此淮水才平静地流入东海。

古书《太平寰宇记》记述,大禹治水遇兴风作浪的淮河、涡河流域的水神,名叫无支祁,形似猕猴,力抵九象,大禹派庚辰(西天王母女儿身边的侍卫)才制服它,“锁龟山之足,淮水乃安流入海。”据有专家考证,这座龟山位于今淮河入洪泽湖口。这大概是鲁迅先生孙悟空“国货说”的依据。

胡适《西游记》考证中与鲁迅观点不同:“我总疑心这个神通广大的猴子不是国货,乃是一件从印度进口的。也许连无支祁的神话也受了印度影响而仿造的”。

胡适在印度史诗《罗摩衍那》里找到了神猴“哈奴曼”。哈奴曼是印度神话中最著名的猴子。相传,哈奴曼得道于始祖大梵天的真传,手持虎头如意金棍,专为天、地、冥三界除恶扬善。哈奴曼善于腾云驾雾,其面容和身躯还可随意变化。

神猴哈奴曼在印度教中地位很高,托它的福,猴子如今在印度是最嚣张的动物,在大城市里可以通行无阻,即使偷吃了路人和小贩的香蕉、桃子,也无人敢惹。

孙悟空国货说,近年来有学者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20049月举行的纪念吴承恩诞辰500周年暨《西游记》学术大会上,据称有专家经多年考证发现,《西游记》部分取材洪泽湖。据说,吴承恩当初构思《西游记》时,对孙悟空形象难以下笔,大年夜,邻家老翁给他讲述了大禹治水擒拿水妖无支祁的故事:无支祁面像猕猴,力大无比,一个跟头能翻十万八千里。为降服这个水妖,大禹派天神庚辰终于捉住它,将其锁在龟山脚下八角琉璃井中。吴承恩闻听此故事,豁然开朗,于是详细对盱眙第一山、龟山和连云港花果山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广泛搜取素材,终于以无支祁为原型,创造出一个机智勇敢、神通广大的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1302108.html

上一篇:西游记地理01 双石铺的西游记故事
下一篇:西游记地理03 大漠古道幻化而来
收藏 IP: 112.20.40.*|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