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恩师萧先生的空间记忆法

已有 2480 次阅读 2020-4-20 22:5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萧先生, 记忆, 地图, 古希腊

   恩师萧先生是我读本科时的任课老师,也是我本科毕业论文的导师,还是我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先生之恩,永生难忘。

        先生有一种记忆学生的方法,叫地图记忆法,实际上是空间记忆法。第一次到先生面前,他拿出地图册,一边用放大镜看地图,一边问家在什么地方有何资源山川大势,等等,从此,在他的地图上有了我的位置,而且一直不忘。他对每个刚认识的学生都是这样记得。

      看了下面的文字,解开了我对恩师记忆学生方法之惑。

       传说在古希腊贵族的一次盛大宴会上,屋顶突然坍塌,导致宾客们集体遇难,尸体被压得血肉模糊,家属们无从认尸。唯一生还的诗人兼哲学家西蒙尼戴斯记得宴席上每个人就座的位置,他依据脑海中的记忆宫殿,逐一念出死亡宾客的名字与座次,成为传说中记忆术的创始人。后人称之为记忆宫殿法。也就是空间记忆法。

       有了这个好方法,人人都有惊人的记忆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1229335.html

上一篇:隧道也用卡索板装修?
下一篇:居住地海拔高度与居民健康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