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学术造假得不到惩处,后果会怎样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8-9-24 16:35 |个人分类:真的假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造假, 惩处, 风气

 近期,80后数学家许晨阳离开北大,前往麻省理工执教。许先生讲国内科研软环境3个问题之一,学术造假得不到惩处。

从许先生的视野看到了这个问题,恐怕很多科技工作者都有了解。因为比较普遍。

很多大专院校,甚至包括很多过去的

九八五,二一一院校都出现过此类问题。

问题的处理几乎清一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息事宁人原本是处置纷争之良法,然而在科学问题上的息事宁人,就会造成坏风气,助涨作假之人作假恶行,导致整个社会的是非不清。而科学研究领域的作假,有害于全社会的公平公正,阻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假作真时真亦假,劣币驱逐良币。

假人民币能当真钱使,谁还费心费力去挣真钱?

假数据能做论文,谁还花钱花时间花精力做实验?

假,最终害了这个民族!

所以,从科研到社会各个方面,一不说假话二不吹牛,中国才有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1136729.html

上一篇:九一八警钟长鸣遐思
下一篇:从霸座说起
收藏 IP: 59.63.206.*| 热度|

3 刘山亮 孙志鸿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