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gyang688 “教育的艺术从来都不简单。"

博文

[转载]推动高等教育全球流动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已有 1732 次阅读 2020-5-11 10: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地的相互联系胜过以往任何时代,相互依赖程度也前所未有。但是,不同社会之间的冲突与矛盾依然重重,人类面临更多复杂与严峻的挑战。只有不断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积极构建适应人类区域一体化与多元融合交流的新型国际关系,才能更加团结,一起应对人类可能面临的危机与压力。搭建高等教育全球开放合作与融合桥梁,增强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与包容性,丰富大学生的国际经验,提升他们的全球流动能力,培养具有国际精神和全球胜任力的全球化人才,是开启全球互联互通与开创人类未来新前景的重要途径和策略选择。

  全球化与国际教育流动相辅相成

  人的流动作为重要的因素,在全球世界和平与人类永续发展中显得愈加重要。高等院校学生的全球流动力对未来教育与人力资源储备具有重要性,它不仅有助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而且有助于个人生涯发展与自我实现。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最近的研究表明,国际教育经验与当今能够成功就业所需的关键技能之间有直接影响及正向关系。长期的国际流动形成的跨文化学习经历对随后的就业机会、职业前途,以及外语和沟通技巧的发展有显著的效益,其中跨文化技能、好奇心、灵活性、适应能力、信心,以及自我意识等素质从中得到的发展最为明显。此外,处理人际关系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显著的提升。

  英国高等教育机构的相关研究报告发现,大多数受访学生认为,其出国经历与将来的工作、学术上的发展以及个人发展具有正向相关。学生认为即便国际流动的时间短,也能产生与长期在外国的相类似效果。学生选择出国学习、工作或担任志愿者的主要动机,是希望能有一次充实的国际体验,以促进未来职业生涯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以培养具有全球思维、国际意识及全球胜任力的学生为主体的全球高等教育流动外,学者的全球流动也是高等教育全球流动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这也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象征和实际所需,并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逆全球化”影响高等教育全球流动

  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等因素变化而造成的所谓 “逆全球化”现象,直接影响到2016年以来以美英两国为代表的国际学生的增加趋势。在美国教育专家菲利普·G.阿特巴赫看来,受各种社会趋势和政府政策的影响,预计国际学生流动性将不会大幅度减弱,但是其增长率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放缓。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对国际留美学生带来了显著影响,美国新录取留学生人数十年来首次出现减少的情况。最近,美国大学注册招生办公室协会的实证问卷调查指出,大约有四成的美国大专院校出现国际学生2017—2018学年入学申请下降的趋势。如果考虑到美国政府颁布一连串紧缩移民政策的因素,加之可能实行的缩减美国国务院互惠生计划等外国工作计划等政策,国际学生与国际学者申请数将会明显减少。在英国,经济的低速发展以及新近“脱欧”事件等的综合影响,使英国在留学、工作和移民政策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调整,导致留学生在结束学业后通过工作签证留在英国的可能性持续降低,因此英国留学生增速也会放缓。

  尽管一些不可预见和不确定的潜在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全球高等教育机构招收国际学生不再顺畅,国际学术教育与人文交流合作关系会受到冲击,但是全球化进程的力量不可抗拒,全球高等教育国际人员的交往流动大趋势及其在人类发展中的重要性地位不会改变,目前情况只是全球化发展进程的插曲。与英美国家形成对比的是,其他国家利用该时机,积极采取新的措施招收国际学生与高端科技人才。

 来源:2018年09月06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杨启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258-1232646.html

上一篇:教育国际化与全球学生流动不会失去其光芒
下一篇:我国高校学生全球流动能力的调查问卷。请参与或转发你的学生填写,非常感谢!
收藏 IP: 49.80.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