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bing18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bing1866

博文

数据科学访谈录(1)- Dr. Jay Liebowitz

已有 2438 次阅读 2015-8-29 05:46 |个人分类:数据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8月中旬有幸在鲁汶与美国Harrisburg University大学Jay Liebowitz教授相识,Liebowitz教授是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杂志的创刊人和前主编,同时也是知识管理方面的专家,本人利用此机会对他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Q1Jay,你觉得什么样的企业适合采用数据驱动的战略?

A这个问题你很难从理论上回答,从美国的情况来看,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使用数据驱动战略和数据分析技术:

*首先是医疗行业,很多医院和保险公司开始在数据分析方面大量投入。这其中值得一提的ICD-10项目,这一项目依据疾病的特征,按照规则将疾病分门别类,并用编码的方法来表示信息。如何分析这个项目汇集的数据信息,提供方便的医疗服务是目前大家都关心的一个话题,感兴趣的可以参考网站www.roadto10.org

*其次是Google等科技公司,它们每年都会投入上亿的资金到数据分析的相关技术当中;

*还有就是供应链管理企业,数据驱动决策越发受到重视,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网站供大家参考http://www.apics.org

当然在线教育、网络营销、金融等行业使用数据驱动战略的例子也很多;

 

Q2:如何培养数据科学人才?

A:美国现在有很多的专门培养数据科学人才项目,在http://analytics.ncsu.edu/?page_id=4184可以找到大部分美国数据科学项目的信息。所有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很重视和企业的合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亲自参与企业的实践项目中去,很多项目学生毕业后会直接到实践企业就业。这些项目主要都是硕士项目,也有一些学校会在本科阶段进行培养。例如Charleston 学院,它们会在本科高年级阶段提供一些数据分析专业选修课。

 

Q3:你对中国有志于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创业的年轻人有什么好的建议?

A. 创业最主要是抓住市场和客户的需求,quorum.us公司就是个典型例子,它通过建立法律信息库,在线满足个性化的法律需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9801-916776.html

上一篇:机器学习笔记(1)概率统计知识要点
下一篇:《浩荡两千年》读后感
收藏 IP: 91.176.222.*| 热度|

1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