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bing18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bing1866

博文

《数据库管理原理》作者Bart Baesens教授专访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8-7-25 17:37 |个人分类:数据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Q: 为什么写数据库管理原理这本书?

A: 本书是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本科《数据库管理》课程和研究生《高级数据库管理》课程的结晶。 这些年来,我们在教学中一直没有找到一本好的教科书,既能涵盖教学中的各种材料,又不失重点。 因此,我们几位作者决定一起合作,自己写一本书,旨在提供涵盖数据库管理所有管理原则及完整实用指南,包括如下内容:

·       覆盖从传统技术到新兴趋势发展,如大数据、NoSQL数据库、数据分析和数据治理等;

·       独特的视角,如何从过去数据管理中汲取教训用于现有技术设置中(例如,在CodasylXML/OO数据库中的导航访问及其风险)

·       根据我们丰富的数据分析项目以及与银行业、零售业和政府部门等行业合作伙伴合作经验对技术应用进行批判性反思并考虑与之相伴的风险管理

·       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提供一种平衡,包括各种各样的练习、行业实例和案例,它们基于行业商业实践、科学研究和教学经验。

Q: 本书的目标读者是哪些?

A: 我们努力使这本书对初学者和高级数据库从业者和学生都有用,不管你是一个刚开始使用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新手,还是一个精通SQL语言的用户,还是想学习和了解更新和更现代的数据库方法。因此这本书都非常适合于如何人群:

·        修读数据库管理课程的信息管理或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本科和硕士学生

·        愿意更新数据库管理知识的专业人士;

·        信息架构师、数据库设计者、数据所有者、数据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或对该领域发展感兴趣的数据科学家

由于本书每个章节包含了大量练习和行业实例,这本书也可在如下课程中使用:《数据库管理原理》、《数据库建模》、《数据库设计》、《数据库系统》、《数据管理》、《数据建模》和《数据科学》。此外,本书还也可以用于大数据分析专业的其他课程中。

Q:  书中涵盖了哪些主题,这些主题是如何组织的?

A:本书分为四个主要部分。 1章到第4章对数据库和数据库设计进行了概述:首先第1章介绍了基本概念,然后第2章中对常见数据库管理系统类型及其体系结构进行了描述,第3章讨论了概念数据建模, 4章从管理的角度概述了数据管理中涉及到的不同角色及其职责。

2部分(第5章到第11章)深入探讨各种类型的数据库。第8章,第9章和第10章分别讨论了早期的前关系型、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最近的面向对象系统、对象关系和基于XML的数据库。第11章中对最新的NoSQL技术进行了总结。本部分中的第7章还对结构化查询语言(SQL)进行了全面概述。

3部分深入讨论了数据物理存储、事务管理和数据库访问。 12章讨论物理文件组织和索引管理,第13章详细阐述了数据库物理组织和业务·连续性, 接下来的第14章是对事务管理基础的概述,第15章介绍了数据库访问机制和各种数据库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第16章涉及数据分发和分布式事务管理。

17章到第20章构成了本书的第四部分,我们将详细对数据仓库和数据治理、大数据和分析等新兴领域进行阐述。 17章深入讨论了数据仓库和商业智能,第18章讨论数据集成、数据质量和数据治理等管理概念。 19章提供了对大数据的深入概述,并展示了可靠的数据库是如何奠定现代分析环境的基石的。 20章以不同类型的数据分析介绍结束本书。

附录包括两部分:一是题库,另一个在线环境的纲要

Q:本书有没为教师和学生提供配套材料?

A有,这本书附带了如下的配套材料:

·        配套网站:www.pdbmbook.com

·        20个章节中每个章节的免费YouTube讲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36Z_OqC2ac&list=PLdQddgMBv5zHcEN9RrhADq3CBColhY2hl

·        20个章节中每个章节PowerPoint幻灯片,http://www.pdbmbook.com/lecturers

·        多选题和开放式问题在内的习题答案;

·        在线环境,可实现 MySQL查询、MongoDB Neo4j Cypher以及树形结构可视化环境;

·        全彩色插图;

·        数以百计的例子来说明和阐述书中的概念,并可在线环境中重复;

·        覆盖了包括数据仓库、商业智能、数据集成、数据质量、数据治理、大数据分析等在内的主题;

·        每章包含大量的实例、复习问题和练习

Q什么时候可以买到这本书?

A可以在亚马逊上购买。 该书将于6月份在欧洲和英国上市,8月份在美国上市。 我们期待听到读者的反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9801-1125886.html

上一篇:SQL还是NoSQL
下一篇:新零售—盒马鲜生与超级物种
收藏 IP: 134.58.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