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jw

博文

中国的大城市是否太小

已有 3431 次阅读 2010-9-30 21:2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在新浪网上读到薛涌教授的博客上关于“中国的大城市太小”的文章,有些想法。薛教授文章中讲到:
    “最近一期的《经济学人》也发表一篇文章印证这一结论。该文引述有关研究指出,中国的城市化在九十年代有均质化之趋势,即小城市的增长比大城市要快。尽管中国的城市人口在1989-1995年期间增长了5400万,每个城市的平均人口则从32.5万降到了31.3万。增长主要体现在城市数量上,而非单个城市的规模上。目前居住在千万以上大城市的居民,中国只有2700万,印度有5800万,巴西有3200万。相比之下,中国的大城市“小”得惊人”。
    我想,我们首先要核实几个数字。见下表:
                  中国城市平均人口变化
年份    城镇总人口(万人)       城镇人口比重(%)       城市个数(个)         平均城市人口(万人)
1980      19140                                       19.4    
1990      30191                                       26.4                                570                                  52.96
1995      35174                                       29.0                                640                                  54.95
2000      45754                                       36.1                                663                                  69.01
2001      48064                                       37.7                                662                                  72.60
2005      56212                                       43.0                                668                                  84.15
2007      59379                                       44.9                                666                                   89.16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1980~2007
     根据我们的计算,与《经济学人》的论点正好相反:中国城市人口的增长主要是表现在单个城市的规模上,城市数量没有大的增加。因为从1995年以后,国家民政部就基本上不再增设新的城市,600多个城市的数量已经保持了15年。我没有读过《经济学人》的文章,不知道是谁的大作。但是,作者对中国城市统计比较陌生,数据差错很大。
    薛教授的文章继续说:“《经济学人》对这一现实提出了两条尝试性的分析。第一,中国政府对于大城市、特别是几个直辖市的扩张非常敏感,管理比较严,准入门槛很高。相对而言,农民工进入中小城市比较容易。第二,中国的发展模式以制造业为核心。相对于服务业来,制造业的每个雇员平均占地较大,服务业则必须在密集的环境下才能发挥优势。这也难怪,我们即使以狭隘的城内人口计算、把上海列为世界第一大都市,上海的人口密度也仅为每平方公里7174人,排在世界大城市的第26位。世界至少有17个城市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万人以上”。
    我以为薛教授列出的《经济学人》的两条分析都站不住脚。第一,中国政府目前对农民工进入城市基本上没有门槛,所以才使得大城市的人口膨胀过快。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外来农民工都超过500万。目前,农民工进入大城市或小城市的原因不是依据城市的大小,而是看城市的吸引力。第二,中国超大城市的人口密度,恐怕可以进入世界最密集的城市之列。上海浦东和浦西加一起,大约1200平方公里,人口早就超过1500万,人口密度早就达到每平方公里万人以上。
    另外,维基的排名,2008年世界十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分别为东京(3430万)、雅加达(2180万)、纽约(2009万)、首尔(2001万)、马尼拉(1955万)、孟买(1953万)、圣保罗(1914万)、墨西哥城(1843万)、德里(1800万)、大阪(1727万)。实际上是大都市区,不是单一的城市,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对应的统计概念。例如,东京3430万,实际上是东京都市圈的全部人口,都市圈面积大约在3万平方公里左右;首尔2001万人口是指京畿道,首尔城市的人口是1040万。
    我写这篇博文,一方面想与薛涌教授探讨几个观点(实际上主要是《经济学人》的观点),另一方面,也是感到近期从学者到官员都有鼓吹加快发展大城市的论调,北京有一位老兄,一边骂北京堵车,一边又大谈向三大都市圈聚集人口,很有些意思。 我的看法是:中国目前的问题是大城市太大,小城镇太小。大城市病在许多城市都明显地表现出来,而小城市又形不成地方性的发展中心。我以为,目前的关键是我们的政府(包括地方政府)要保持冷静,寻找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大中小协调的城市化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321-368592.html

上一篇:再谈:建议中央尽快退出刺激经济的政策:由湖北“十二五”投资12
下一篇:也谈为学的境界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