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jw

博文

我国城乡发展进程面临的挑战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09-1-10 08: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解决了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的问题之后,在我国走向2020年的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必须应对三大挑战:

1.第一个挑战:庞大人口高峰的重叠

随着工业化进程步伐的加快,经济发展动力逐步由农业向工业和服务业的转移,随之而来的是我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全国城镇人口达到57706万,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为43.9%,城市化水平比2002年提高4.8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

我们按照目前的城市化水平的提高速度计算,到2020年全国城市人口就会占到总人口的61%,如果预测届时全国总人口为14.5亿,城市人口就将达到8.8亿之多。

庞大的城市人口、庞大的就业人口和庞大的老年人口。

2.第二个挑战: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加重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煤炭、钢铁、铁矿石、氧化铝、铜、水泥等资源产品消耗的第一大国和能源消耗的第二大国。如果说10年前我们还可以通过开发中西部地区来作为经济发展的后备地区,使缓解能源和资源的矛盾还有一定的空间,那么发展到今天,全国各地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都已经过重,待开发的后备地区已经聊聊无几,我们已经没有缓解能源和资源紧张的空间。

与资源和能源高消耗相伴的,是环境污染的加重,尤其是城市地区,由于工业的聚集和城市人口的聚集,带来的污染要远远大于乡村地区。目前看来,中央在“十七大”上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是应对资源环境问题挑战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需要反思: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来支持经济增长发展道路已经面临根本改变,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的道路。那么,为什么城市化道路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呢?或者说今天的城市化道路,能够应对资源环境的挑战吗?

3.第三个挑战:城乡发展的失衡

加快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发挥城市中心作用提高经济效率的必由之路,也是消除二元结构实现社会公平的必由之路。要把中国这样一个农村人口占多数的国家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没有城市的大发展,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如果把城市化进程就看作是农民进城,那就把城市化进程简单化和片面化了。由于城市现代化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农村地区,农村边缘化的倾向日趋严重,城乡发展的失衡日趋明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321-209452.html


下一篇:中国区域经济:走向均衡与地方化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