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端正态度 扎牢根基 循序渐进 实现梦想 ——再致我的在读博士生和学术型硕士生 精选

已有 7514 次阅读 2019-1-13 23: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 硕士生, 态度, 目标


         1、态度 21世纪的核心竞争力是态度。”——未来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

                   “态度决定一切。”——罗曼文森特皮尔

               希望你们存有“四心”:

1)对学术要有敬畏之心。学术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大量精力才能有所收获。来不得半点虚假,没有捷径可走,急于求成会适得其反。学术的价值在于创新,创新需懂旧、破旧。

   2)对自己要有责任之心。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每一次汇报或每一稿论文负责,最大的受益者将是你自己。敷衍了事,最大的受害者必定是你自己。

    3)对他人之长要虚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虚心使人进步”。

    4)“听读写议”要用心。每有“听读写议”的机会,都要用心体验,用心领会,用心表现。

2、根基:“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韩非子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俗语

  希望你们:

1)扎牢“五基”(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内容)。

2)熟读“二典”(经典论文、经典著作)。

 3、路径:读,思,悟。

 “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教育家霍姆林斯基。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

读书作文,以领悟为上。无所领悟,虽十年八年归于无益;有所领悟,虽一刻两刻可以有功。”——(清朝)秦笃辉

4、步骤:跪着学,站着学,飞着学。戒浮躁之心,跪着学;戒自卑之心,站着学;戒迷信之心,飞着学。跪着学、站着学、飞着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5、目标会思考,会创新,有智慧(智商与情商兼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156912.html

上一篇:提升格局 修炼身心 砥砺前行——致我的在读博士生
下一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点滴感悟
收藏 IP: 42.49.35.*| 热度|

12 梁洪泽 汤茂林 黄永义 汪啸 高文玉 郭战胜 姚伟 曹俊兴 简美鹏 许冬进 李坤 孙宝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