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提升格局 修炼身心 砥砺前行——致我的在读博士生 精选

已有 12611 次阅读 2018-11-17 15:5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8610

 

    题注:这是我在2018年6月10日召开的博士生座谈会上的发言。为了减少我就同样的问题对博士生重复讲,也为了便于我的博士生就一些问题认识不清时有个参照的解惑思路,时隔5个月后我决定登载于本博。

 

1、你们来读博不容易,985高校的博士学位不容易拿。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培养较强的承压能力。

2、学习的主要方式:读,写,议。读博不是看文献,但必须看文献且要学会看文献。看文献是创造新知识的 基础,是写作的基础。能够创造新知识,行文逻辑严谨,论文级别就根本不是问题了,而是水到渠成之事。我组织的同门硕士生博士生论文写作全过程的研讨会,以挑刺为主,也许你感到枯燥乏味,也许你感到面子受损,但这种研讨会不仅能使你锻炼思维、提升表达能力,而且能使你养成好的心态,学会接受批评,在批评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3、学习的主要目标:会思考,会创新,有智慧。

   4、深刻认识自己的缺点且能直面自己的缺点,而不是避重就轻,方能进步。

    5、对照标杆,反省自己,明确下一步该怎么走。

6、自古严师出高徒。人在一片赞赏、奉承声中是成不了才的。若既不能接受导师的严格要求,又不能严格自律,结局就只能靠运气了。除非是天才。

7、学业成败,导师只起5%的作用,95%在于你自己。导师负责制负的是引导之责,而不是其他责任,更不是无限责任。希望你们能够清楚明白,主动,主动,更主动!

8、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我的,关键是引导;你们的,关键是思悟

9、任何人有重要事情都可以请假离开学校,我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不批假。希望同学们客观传播。

10、我是一个简单的人,希望事情不要复杂。所以当我批评你的时候,我是就事论事的,希望你能认真就事检讨自己并力求改进。不要去想无关的事,更不应对紧密相关的事视而不见。

11、顺利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可能我比你更期待。本质上我和你们是命运共同体,而不是敌对关系。

12、我没有时间、精力和想法去为难任何人。师生之间有共同的追求才可能齐心协力,才有在,因此我不会强制去指导任何人,任何人随时都可以申请换导师。我一定爽快签字,绝不挽留。

13、跪着的老师是教不出站着的学生的。我不会无原则的去表扬任何人,更不会因怕得罪你、怕你记恨我而违心行事。希望你们能牢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学术底线。任何人若有违犯,绝不姑息。

14、我的硕士生获过省优、部级政府奖,多人发过SSCI、校定A刊。不少硕士生发表的论文级别当时达到了、现在仍然达到了湖南大学博士生毕业标准。博士生将会怎么样?由你们决定。

15、没有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学业完成,不是敲锣打鼓热热闹闹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

     16、但愿你们:提升格局,修炼身心,补齐短板,砥砺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146743.html

上一篇:《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管理学经济学类期刊目录
下一篇:端正态度 扎牢根基 循序渐进 实现梦想 ——再致我的在读博士生和学术型硕士生
收藏 IP: 42.49.58.*| 热度|

27 杨金波 郑永军 汪育才 黄永义 李巍 苏军 李毅伟 王从彦 闻宝联 王少亨 吴嗣泽 孙志鸿 黄岚 张启峰 张红光 简美鹏 徐耀 赖龙泉 李陶 王选策 梁骥超 孙杨 史亚鹏 蔡万园 姚伟 刘立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