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中国市场营销学泰斗彭星闾教授小传(二)

已有 3361 次阅读 2017-2-16 18:2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泰斗, 市场营销学

按照中国“男进女满”的传统习俗,今年11月初将迎来中国营销学泰斗彭星闾教授的九十华诞。为了向世人较为全面、准确展示彭星闾教授的学术成就及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就,激励后人见贤思齐,也为了向这一喜庆日子献礼,本博分期将原来发表在国家“十一五”重大出版工程《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管理学卷第一分册(总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伟长;本卷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科学出版社2013年8月第一版)的彭星闾教授事迹概览在此发布出来。此文为第二部分。——题注

《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管理学卷遴选标准: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②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③学科的创始人、开拓者和奠基人,以及在中国管理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摘自《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管理学卷第一分册之前言(科学出版社2013年8月第一版)

二、彭星闾教授的治学经历

彭星闾195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贸易系研究生班毕业后,返回中原大学执教,由此开始了他引以为自豪的教学生涯。

在教师岗位上,彭星闾兢兢业业,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潜心研究。

1979年,彭星闾就开始从事市场营销领域的学术研究。当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之初,思想界刚刚完成一场全国性理论上的拨乱反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经济学界开始努力为商品生产恢复名誉,作为资本主义产物而禁锢了近三十年的流通和市场这些名词被拂去了尘埃。“市场经济”从理论上虽然被平反,但多年来的负面宣传让人们仍对其心有余悸。企业忌讳谈论市场营销,高等院校里也找不到该学科,市场营销还只是限于少数先行者的单枪匹马式的研究。当时,在湖北财经学院商业经济系任教的彭星闾根据自己多年的潜心研究,敏锐地意识到“市场”、“市场营销”将在中国经济建设及企业的经营运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彭星闾冒着影响个人前途的风险,率全国之先为恢复高考制度后学校首届商业经济本科专业学生讲述了“西方市场学述评”专题。

1982年,他正式开设了“市场学”课程,当时国内绝大多数高校都没敢开设这门课程,这足以说明彭星闾在市场营销研究与教学领域表现出了很强的开拓创新精神与理论勇气。1984年“全国高等财经院校、综合大学市场学教学研究会”(“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的前身)成立。彭星闾应邀在会上作了“西方市场学述评”的主题报告,首次在学界公开提出了“市场营销一般”的思路。该思路的提出为中国学术界和企业界确立市场营销观念、学习现代市场营销管理理论与方法指明了方向,受到营销学界和管理学界的一致好评。1985年,彭星闾的《市场学》一书出版。该书详细地阐述了“市场营销一般”思路。由于他从事的是现代企业营销理论与战略的研究,因此他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他不断汲取国际上最新的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密切结合中国国情,分析研究企业经营中的现实问题。为此,他调查访问工厂,在一些大中城市宣讲现代营销理论与战略,参与一些大型企业的战略规划与营销策划,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性的观点:如当代企业和企业家的本质特征、当代企业经营管理的系列“金三角”、企业营销管理发展过程轨迹、现代市场营销新功能以及探索营销理论新范式等。

20世纪90年代,他针对国内外不少大中型企业从“明星”到“流星”的蜕变过程,通过实地考察、跟踪深入研究,及时从管理哲学的高度提出企业常青的关键在于创新力与控制力的有机动态统一。这一新的重大思路,引起了国内外企业界和管理学界的重视。彭星闾不仅在市场营销研究领域做出了贡献,在高校市场营销学科建设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88年,市场营销学科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过以彭星闾为首的中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系教师的共同努力,贸易经济专业“市场营销专门化”创建,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基本定型。199011月,中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专业“营销理论与战略”方向博士点申报成功,彭星闾经国务院第四届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国内“营销理论与战略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由此国内最早涵盖学士、硕士、博士的市场营销学科体系在中南财经大学形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034069.html

上一篇:加快湖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下一篇:给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们十二点建议
收藏 IP: 218.76.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