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再论知识分子的良心和担当

已有 3752 次阅读 2016-6-14 03:5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待遇

再论知识分子的良心和担当

蒋继平

2016613

我说的知识分子群体是一个总称。这个知识分子群体还可以学历分为本科生和学士群体,硕士生和硕士群体,博士生和博士群体;以职业分为教师,医生,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以及政府部门的公务员等等。

在现代网络的声浪中,我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那就是不同知识分子的群体有着自己的语言,他们在相当程度上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地位说话,虽然,他们不一定是为了具体个人的利益许求,但是,基本上也是为了自己所在群体的利益发声。

很明显,这些许求必定建立在抱怨声中。就是说,他们感到自己的待遇不公,所以,要求政府和社会给于必要的改善。但是,我很少看到他们为了其他领域的群体争取更多的利益。

我今天就在科学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个在读博士生写的,对博士生待遇表示不满。

因为我也是读了博士的人,而且身边的一些同事也是博士,所以,看了这篇文章的内容,再想想我自己读博士的经历和同事们的境遇,觉得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有些话虽然很得罪人,还是应该说出来的。

我读博士拿的是洛克菲勒奖学金,1988年的待遇是每月800 美元的生活费,加上给夫人每月250 美元的补助,加起来一共是每月1050美元,后来儿子来美和我们一起生活,又每月增加100 美元。这个待遇已经是很好的了,是研究生中比较高档的待遇。可是,与美国社会当时的就业人员的工资相比,那是少得多。尽管如此,我当时已经非常满足,也觉得很荣幸。所以,我虽然不拿导师一分钱,仍然不分昼夜地在实验室做实验。

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我经常与美国同事谈论读博士的经历。他们告许我,他们读博士主要是贷款。首先,美国政府不会给他们一分钱的工资,其次,他们的导师给的补助非常有限,所以,他们一方面向政府贷款,另一方面自己在外面找一分工作,也就是等于中国现在的在职研究生。反正,我的体会是,博士在读期间仍然属于学生的范畴,不是一个职员。因而,美国的博士生是没有国家给的固定工资的。不过,即使如此,我从来没有听到美国的博士生群体抱怨美国政府有关待遇问题。

我进而想到,读博士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一种资历和知识技术的投资,读完博士,用学到的知识才能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才能争取应有的报酬。

读博士期间做实验是一个必要的过程,是为了完成博士学位必需的条件。

让我们来看看农民的情况。农民必须先播种,然后施肥,灌水和打药等农事操作才能收获。在收获前,虽然辛苦劳作和一些必要的投资,是没有任何报酬的,是不是?谁为农民的这种境遇呼喊?

拥有利益发言权的知识分子们,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84428.html

上一篇:血压偏高者该如何办?
下一篇:这些数字说明了什么?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 孙启高 李本先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