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真正的大师都是不争气的人

已有 5307 次阅读 2016-5-10 03:43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师, 争气, 贾大帅

真正的大师都是不争气的人

蒋继平

201659

 

今天抽空读了贾大帅的杰作“人争一口气”。这篇文章无论从那方面来看都是非常优秀的。贾帅用他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经历,借故论今,集文学才华和表达艺术为一体,给人提供了一篇好文章。

读者们也许认为我在奉承拍马,或者恭维。这不是我的个性。我是一个不喜欢奉承拍马的人,我只是实话实说。我相当喜欢贾帅的博文,他的博文我几乎每篇必读,这是非常难得的。因为我很少对其他博主的博文如此关注。

今天读了贾帅的博文,也看了所有的评论,我觉得贾帅的文章在其他各方面都很不错,但是,在人的认知境界上仍然属于二流水平。我的认知是:世界上真正的大师都是不争气的人。

那些还在争气的人,他们中的成功者可能是大权在握的管理者,亿万富豪,学界权威,文体明星,英雄好汉,社会名流。那些还没有成功的人当然只能是普通民众了。

在我看来,即使大权在握,腰缠万贯,学贯中西,英雄无敌,名播四海,假如不能悟透世道,与世无争,修身养性,洁身自好,开导他人,这样的人最多只能算是二流。

我这里说的是人品,是人的素质。

功名财富属于物质的范畴,心灵意识属于精神的范畴。这个世界精神凌驾于物质之上。

还是用贾帅自己文章中提到的人物例子来说明我的观点。贾帅引用的黄巢是一个喜欢争气的人,他成为了一方霸主,但是他无论在什么时代都算不上大师,而苏东坡在人生的后期悟透了世道,主动放弃争气,摆脱功名的诱惑,修心养性,才使他自己成为一代大师。

世界上真正一流的人是那些与世无争的人,他们能够仰视云舒云卷,俯观花开花落,泰山崩塌不泛眼,刀架脖子不惊慌;他们不重功名,不贪财色,他们专心悟道,提练自己,开导他人。

说穿了,争气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欲望。人的欲望属于物质层面的。所以,争气就是为了满足人的物质欲望,是属于低级的层次。

真正一流的人,或者称为大师是无欲的人,是看透了人生的人,是悟透了世道的人。

那么世道是什么呢?

我们生活在太阳系,太阳是太阳系中最大最重要的成员,其他的几个星球都围着它转,可是太阳在银河系中只能算是一个很小的恒星,而银河系在整个宇宙中又是一个小小的星系。地球是太阳系中的第三个星球,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从诞生之日起,就是老三,她从来不与老二和老大争。她恒定不变地围着太阳转,她恒定不变地自身转动,但是,她从来不去与其他星球争。

要是地球与老二金星争地位,会是什么结果?要是太阳系与其他星系争地位,会是何种结果?

茫茫宇宙,都在宇宙规则下运行,这个规则就是道。这个道是无争的,是按照各自的规律运动。

人类的悲哀就是喜欢争,他们为了功名争,为了财富争,为了女人争,争得死去活来,结果是温馨的家园被毁,美丽的山河变得满目疮痍,伤痕累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76143.html

上一篇:现代美国医生成了乘人之危的合法抢劫者
下一篇:一条金鱼为我抵命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8 魏焱明 马德义 吕喆 陈子才 袁海涛 贾伟 杨正瓴 徐令予 徐征 戴德昌 李颖业 陆绮 郑小康 舒灿伟 cloudyou ShowAttitude doctor5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