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喜庆灾难重重的人生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16-3-27 05:43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磨难

喜庆灾难重重的人生

蒋继平

2016年3月26日


我的人生是一个充满了磨难的历程。

首先来说 青少年时期, 那应该是人生最天真无邪, 活泼快乐的时期。 可是, 我从10岁开始, 几乎尝尽了人间的所有辛酸苦辣。烧饭洗碗,喂猪放羊, 田间的所有农活, 无所不干。我的脚上和手上经常是伤口累累, 冬天手上和脚上都是冻疮。拾狗粪, 割羊草, 那是必不可少的日常任务。有一次得了急性肠胃炎, 一连几天吐泻不止, 已经到了严重拉血的地步, 父母已经为我准备后事了。后来, 幸亏一位下放的干部用他的医学知识救了我。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生死考验。我曾经不小心掉落进粪坑中, 脏臭的粪便一直淹没到我的脖子。

由于这样的生活环境, 我从小体弱多病, 身体发育严重不良。 所以, 在初高中期间, 被师生们起了个外号“小弱痴”。20周岁的我, 在参军体检时, 身高只有166 公分。军医说, 我还没有发育成熟。参军后, 由于营养的改善, 我的身高增加到170公分 。

在部队, 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使我的听力受到严重损害, 从此我实际上已经成了一个残疾人。

大学中, 由于极其贫穷的经济条件和身怀残疾, 我主动放弃了来自异性的爱情。 因为, 当时的我, 缺乏自信和自尊, 没有足够的信心给一个令我心仪而且优秀的女孩一个幸福的人生。我只能将这个爱埋藏在心底陪我度过终生。

出国留学, 在听力严重受损的情况下, 我上课不能做任何笔记, 因而, 全凭自己在图书馆的书海中寻找需要的知识和信息。在读硕士和博士的六年时间, 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几乎全部消磨在图书馆和实验室。

虽然在博士毕业时非常顺利地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可是, 面对职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形势, 一直绞尽脑汁, 兢兢业业, 勤奋苦干, 没有一天一夜的解怠。

1996年7月下旬到中国出差, 在火车上喝了细菌超标的啤酒, 导致食物中毒而得了急性肠胃炎, 在深夜被救护车送进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 值班医生对我说, 幸亏送医及时, 要是晚一个小时, 他已经回天乏力。 这是我第二次从死亡线上获救。

2016年2月4日, 在上海虹桥高铁候车大厅的电动电梯上重重地摔倒, 造成五根肋骨和一根肩骨的断裂, 并且导致严重的内出血, 被救护车送进急救室, 然后住院18天。 这是我人生的第三次生死经历。

这里简单地把我人生的磨难列在下面。

  • 两次被救命车送进医院, 四次进救命室。

  • 五次全身麻醉, 六次上手术台, 五次住院。

  • 眼睛, 耳朵, 脖子和肠子都动过手术。

  • 耳朵严重失聪, 五根肋骨轻度断裂, 一根肩骨严重断裂。

不过这些磨难在整个人生中属于短暂的痛苦, 真正艰难的时期是10岁到20岁在农村的时候的经历。 那段人生是培养我不怕苦, 不怕累, 不怕脏的大课堂。

由于这些不寻常的人生磨难, 我的人生确实丰富多彩, 我的意志也超乎寻常。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在2月4日重度摔伤后, 我在2月22日从上海返回美国, 经过一路20多个小时的颠簸, 在美国东部时间23日凌晨2点到达家中, 睡了5个小时, 早上8点就带着六根断骨的痛楚, 到公司上班。 当我的同事们看到我左上臂因为内出血而呈现大面积乌青血块斑时, 他们都条件发射地闭起他们的双眼, 并且情不自禁地惊呼“oh, my God! (呀, 我的天!)”。 他们都劝我回家休息。不过, 这样的境遇对我来说, 真的算不得什么。 所以 , 我坦然处之, 继续履行我的职责和使命。

我的人生虽然充满磨难, 但是, 也是令我自己感到有点满意的。 因而, 我喜庆自己磨难重重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65284.html

上一篇:美式选举的真正功效
下一篇:学会自我定位是人生的一大课程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3 陈永金 舒灿伟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