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海归属于出口转内销的学者或者人才

已有 3145 次阅读 2015-11-30 04:10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才, 学者, 海归, 出口转内销

海归属于出口转内销的学者或者人才

蒋继平

2015年11月30日


据媒体报道, 现在已经出现了一股海归的潮流, 大量的海外学者纷纷回归祖国。虽然他们中的一些自称是爱国的行为, 但是, 从我的直觉来说, 他们中的大多数更适合“出口转内销”的学者或者人才。

记得我年轻的时候, 也就是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 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非常低下, 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很低, 国家的各种物资供应非常紧张, 城市中的普通民众吃的食品要凭票, 穿的最常见的是军装和军鞋。有的时候, 一些有点像样一些的内衣内裤据说是出口转内销, 就成为市场的畅销品, 也属于当时一般民众的奢侈品。

我不知道为什么原来属于出口的商品变成了只能内销。不过, 听说可能有两个原因: 一是商品出现了质量上的问题, 就是生产过程中出现失误, 或者偷工减料, 生产的商品达不到买方的合同要求; 二是国外的市场已经被这种商品饱和, 没有出口的余地。

我想这个出口转内销的现象与海归现象很相似。

在大量的海归人员中, 一些人虽然学有所成, 属于专业人才, 但是, 由于运气不佳, 所在国所学专业的就业岗位非常有限, 就业岗位几乎已经饱和, 因而很难找到专业的职位, 所以,只能考虑回国寻找发展的机遇。 而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遇。另外一些人可能在学业上没有达到预先的要求,在专业上没有足够的素质来参与激烈的竞争, 这样的话, 在异国他乡找不到理想的谋生之道, 难以生存,唯一的选择就是回到祖国, 回到父母身边。

鉴于此, 我把绝大多数海归看成是“出口转内销”的学者或者人才, 与当年出口转内销的商品一样, 具有一定的价值, 也深受国内民众的喜爱,属于一个时代的奢侈品。

我特别申明一下, 这里的海归不包括在人才计划中被中国政府招聘的海外学者。 据说这些在人才计划中被招聘的海外学者中的大多数仍然保持着外国的国籍, 他们每年只在中国工作一段时间。 因为他们仍然是外国公民, 实际上不能算作是海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9732.html

上一篇:科研就像是在密室中寻找通道的开关
下一篇:中国已经是事实上的世界头号强国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6 戴德昌 吕洪波 陈楷翰 陈南晖 李东风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