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科技的希望在民企

已有 2294 次阅读 2015-11-13 02:34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科技, 民企

中国科技的希望在民企

蒋继平

20151112

 

自从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点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把科技兴国作为治国的主要策略之一。近几年来,政府采取了一些列的方政措施来推动国家的科技发展,其中比较著名的要算各种人才计划。除了这些人才计划外,最近国务院又极力鼓励大众创新,推动全国人民依靠科技力量来改善民生。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的科技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其中最鲜明的标记是,中国的科技论文数已经处于世界第二位,而且,最近也在诺奖上获得突破。

虽然这些进步是明显的,可是,怨我直言,中国的科技水平,或者说真正的科技成就和贡献,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一定的差异。

我认真地分析和比较了中国与世界科技强国之间的异同点,发现其中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科研体制上的区别。简言之,中国的科技力量主要集中在国家层面,几乎所有的资金和资源都由国家控制,民企在科研上的投入很少。而西方科技强国的科研投入主要在民企。微软,苹果和波音都是民企,它们在科技投入上的比例很高,这也是它们能够称雄世界的主要原因。

虽然中国现在在科技上的进步很快,可是,大部分是靠着借鉴国外已经成功的科技成果,很少有自己独立的创新产品。

中国虽然引进了大量的科技人才,可是,这些人才一般都在国家企业任职,他们因为有国家的雄厚实力做后盾,没有竞争压力,所以,即使是科研人才,到了这样的环境里,就可能成为庸才。

鉴于这种原由,我认为中国要真正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依靠民企在科技上的大发展。换句话说,只有民企成为科技的主力,才能使中国走上真正的科技强国之路。

我期待着这一天早早地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4753.html

上一篇:科研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下一篇:勤奋的耕坛获得了丰盛的回报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4 袁海涛 谢力 汪晓军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