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已有 2875 次阅读 2015-11-9 01:1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生活

科研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蒋继平

2015年11月8日


有的人会问, 我们为什么做科研, 或者说做科研是为什么? 我的答是:为了生活, 为了生存,为了生活得更好。不过, 在终生为科研而拼争的历程中, 我感悟到科研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因而, 我深切体悟到, 做好科研固然对改善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帮助, 但是,那也许只是事业上的一些成就和经济上的一些收益, 对生活的质量在某些程度上有所提升, 但是, 对生活质量在另一些方面不一定有所帮助。 而且, 如果走向极端, 过度专注于科研生涯, 反而会对人生的质量起到负面的影响。

人生包含两个大的方面, 一个是事业, 一个是家庭。对于生活质量来说, 家庭比事业更为重要。 科研属于事业。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 如果这个人把所有的时间和经历都花在科研上, 整天在实验室, 很少有时间陪在亲人身边, 那他一定会失去亲情的乐趣。没有亲情乐趣的生活能够称得上高质量的生活吗?

想当年, 我大学毕业,面临考研和就业的选择, 考虑到自己的特殊情况, 已经到了需要我考虑家庭的年龄, 因而, 在事业和家庭两者的权衡下, 我毅然主动放弃考研的机会, 充分利用自己的学业优势, 及时地选择一个有潜在发展个人才能的就业机构。

参加工作后,一方面为继续深造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尽力建立家庭。 在这样的人生规划下, 我在苍天的保佑下, 顺利地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并且获得爱情的结晶, 有了儿子。 因而, 在而立之年, 真正地实现了生儿育女的人生第一个愿望。

有了家庭, 有了孩子, 我在有坚固后方的境况下, 只身飘洋过海, 到美国读研。

在后来的读研和职业生涯中, 我虽然非常专注科研工作, 但是, 也尽量做到兼顾家庭的责任。博士毕业后, 除了出差在外, 周末和晚上我几乎全部在家照料和教育孩子。 在我的努力下, 儿女表现出色, 不但是状元和学霸, 毕业后在工作中也是非常优秀。 他们的工作和收入已经进入美国社会的顶端1%的群体。

由于这样的背景,最近儿子在他一份给我的邮件中,真心地感谢我为家庭而做出的贡献。

在工作场所,摆正科研和生活的关系更为显得重要。 为了科研成效, 为了获奖, 不顾团队精神, 而伤及同事和上下级的感情, 是得不偿失的。我在刚开始工作时, 由于年轻气盛, 又缺乏生活经历, 就犯了这个错。 虽然科研很有成效, 但是, 也因此很得罪人。在经历了多年的磨练后, 我开始体悟到工作环境对人生质量的影响。 我现在做科研的心态是, 团队的友好合作是首要考虑, 科研成效是次要的。 因而, 我的研究单位好像是一家人一样。 上级, 下级和同事都非常友好。 比如说, 我最近因为一次医生的失误, 住院治疗, 当时太太在中国, 儿女都在遥远的外地,只有我一个人在医院里,结果老板和他的太太第一时间来到医院, 来探望,并且主动为我照顾家庭事宜, 帮我喂养家中鱼缸中的鱼。 同事和下级也纷纷表示关心(短信,电邮, 等等)。在平时的日常运作中, 我们好像兄弟姐妹一样, 互相关心, 互相照应,几乎天天都在心情愉快中度过。这样的科研生涯应该比得个奖更实惠。

由于优良的工作环境,科研成效也明显得到提升。 这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鉴于这样的境况, 我们的研究单位受到公司高层的充分肯定和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4291.html

上一篇:从科学的角度看,吃素的人是伪善
下一篇:中国科技的希望在民企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3 陈南晖 舒灿伟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