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因时制宜确定生活的中心

已有 2353 次阅读 2015-8-15 04:3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中心, 喜乐悲伤

因时制宜确定生活的中心

蒋继平

2015814

 

最近在微信圈内读到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赢德天下QYY财富俱乐部”发布的。文章中说:

  • “如果你的生活以金钱为中心,你会活的很苦;

  • 如果你的生活以儿女为中心,你会活的很累;

  • 如果你的生活以爱情为中心,你会活的很伤;

  • 如果你的生活以攀比为中心,你会活的很苦闷;

  • 如果你的生活以宽容为中心,你会活的很幸福;

  • 如果你的生活以知足为中心,你会活的很快乐;

  • 如果你的生活以感恩为中心,你会活的很善良。

看到这篇文章,我觉得很有意思和价值,所以,立即产生共鸣。不过,话虽然说的很有道理,但是,实际上我们不能笼统地来理解,更不能错误地来理解其中的哲理。

我本人对人生的理解与上面的说法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我同意以上的说法是对的,可是,我认为一个人的一生中,也就是一个人的生活不可能只有一个固定的中心。我们在人生的不同时间,会有不同的生活中心。

我本人对人生的感悟是:我们的人生是一个错综复杂的过程,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生活中心。在我看来,在青少年时期,生活的中心主要是爱情和攀比;因而,要是遇到感情受挫,家庭背景不佳,个人又缺乏必要的才智,很可能活的很伤感和苦闷。在中年时期,人生的中心已经从爱情和攀比转向金钱和儿女,也就是以事业和家庭为中心。这就是许多中年人觉得活得很苦很累的原因。到了老年期,经历了人生的风雨,已经开始感悟到人生的真谛,开始学会对人的宽容,也已经知命,知足,并且懂得生存的艰辛,生命的珍贵,因而,在生活中懂得感恩。

当然,每个人的个性特征不一样,天赋不一样,各人的生活中心会有一些程度上的差异。不过,要是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就懂得宽容别人的错误缺点,没有攀比心理,而且对两性爱情没有兴趣,那么,/她一定有生理或者心理问题,要不然就是天才。

我个人的生活中心是随着我的人生进程而变动的。青少年时期主要是攀比心态,因为家庭背景不佳,因而,活的很苦闷。因为那时我不具备享受爱情这个奢侈品,所以,没有受到多少伤害。中年时期我的生活中心主要是金钱和儿女,所以,觉得活得很苦很累。不过,我觉得那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生儿育女,是天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伴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也享受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乐趣,同时获得一种成就感。现在进入人生的老年期,开始懂得宽容,随和,知足和感恩,也在这些方面获得了甜头,并且在不断地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养成一个习惯。

总的来说,我的人生包含了以上所有的中心,只不过每个中心是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的。所以,我的人生充满了苦累悲伤,也洋溢着喜乐幸福,我自己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精彩人生。

如果你能够把苦累认为是必须的,是责任和担当,那么,即使最苦最累,也是能够承受的,也能成为一种心安理得的享受。到了这种境界,人生就会是一种美妙无比的过程和感觉了。

如果你的人生只有一个固定的中心,那么,你是一个偏执的人,你的人生是欠缺的。即使你生来就享受着宽裕的生活,懂得宽容,知足和感恩,因为你缺少经历苦难的感受,因而,你体会不到生活的另一面。  

因而,要想有一个精彩和卓越的人生,我们应该因时制宜确定自己生活的中心。这是因为生活需要财富来维持,因为世界需要后代来继承,因为社会是个竞争的大舞台,所以,尽量挣钱,护养儿女,积极参与竞争(攀比),就是我们的天责,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社会是复杂的,因为人的家庭背景和个性特征不一样,因而,每个人的奋斗中心会不一样。但是,要奋斗,苦累是难免的,有时受到伤害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在奋斗中,要以善良为根基,以宽容来待人处世,懂得知足和感恩。正因为这样的事实和道理,所以,我觉得大多数人的人生是一个充满了苦累悲伤,又洋溢着喜乐幸福的交响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13169.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正在营造一个扭曲人性的气氛
下一篇:中美学生素质的差异在大学阶段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 魏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