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的食品质量为什么令人如此担忧?

已有 4399 次阅读 2015-8-11 04:51 |个人分类:中国农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食品质量

中国的食品质量为什么令人如此担忧?

蒋继平

2015811

 

中国媒体对食品质量的关注和报道是世界上少见的一大现象。这些报道绝大多数属于负面的新闻,就是中国的食品质量存在很大很多的问题。因为我本身在食品行业就职,所以,对这种报道非常敏感。加上我经常往返于中美之间,对中美之间食品行业的概况有具体的亲身体验。

从我本人的亲身体验中,我也确实觉得中国的食品质量无法和美国相提并论。我的结论来自于以下的观察和分析。

  • 农产品生产太过分散。中国的农民个体经营模式和传统耕作方式与美国的大型农场和工业化生产方式有着极起巨大的差异。这种极度分散的生产方式给科学管理造成难以想像的困境,几乎是不可能通过政府的科学管理来达到统一标准的。这是造成中国食品质量令人担忧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也是造成中国食品质量参差不齐的一个主要因素。

  • 农业生产者的素养跟不上时代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虽然农民一直懂得如何耕作而获得收成,但是,时代不同啦,现代农业依赖于化肥和农药,还要采用适当的栽培方式。可是,中国现在在田间劳作的大部分是年纪已经很大的老人,他们没有现代科学知识,对化肥和农药的知识知道的不多。加上为了提高个人的利润,对一些新的农业科技产品的滥用,造成了一些农产品的有害物质的残留量超标。因为他们的科技知识的缺乏,他们不能严格按照科技产品的使用要求去做,是导致农产品有害物质残留量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国的大型农场,施肥和打农药以及应用其他农业科技产品都是由专业人员负责的,他们接受过专业培训。

  • 科技产品不能得到正确的使用。所有的科技农产品都是在大专院校研发出来的。这些科技人员本身并不从事真正的农业生产。产品出来后由农民购买而使用。这些农民没有具体的科学知识。而研发和推销农产品的人员总是强调产品的优点,避免提及这个产品的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因而,农民在使用中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决定用量和时间。政府根本无法对每个个体农户进行田间实时跟踪管理。

  • 工业产品本身的质量也有问题。中国生产的农药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有一些可能是假货,本身的有害物质就超标。农民使用这种不合标准的工业品,自然会导致有害物质的残留量超标。

  • 政府无法对所有的农产品进行有效的科学监督和检测。这个从上面的第一条就可看出来。由于过渡分散的经营模式,政府根本不可能对所有农户的农产品进行及时的检测。

  • 一些不法加工商唯利是图,制造劣质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不按照卫生要求而生产。这样的食品具有营养缺失和食品污染的问题。是食品质量低下的两个主要因素。

  • 一些不负责任的商家对食品质量不严格把关。有些商场仍然出售已经过期的食品,或者根本不表明食品的有效期,他们只考虑本身的商业利益,不顾及人民大众的健康问题。在美国,几乎所有商场从来不出售已经过期的食品,或者知道快要过期了,就明确标明减价出售,几乎所有食品都有食品有效期的标记。

  • 大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不足。他们在超市购物很少注意食品有效期,而且喜欢在较便宜的,管理比较松散的个体农贸市场购买食品。这就为一些质量低档的食品提供了销售的场所和机会。这些顾客在吃出问题后,才会意识到食品质量的问题。

  • 环境污染造成的食品质量问题。工业有害物质对土地和地下水的污染,造成有害物质在土水中严重积累。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的生物,自然地会吸取和积累更多的有害物资,从而导致有害物质的超标。

综上所述,中国的食品质量令人担忧有许多因素构成。从田间到超市货架的一系列环节都存在着隐患。这些隐患在短期内是很难克服的。不过,现在农村正在走向集约化和规模化的道路上。我认为和希望这个过程会对将来提高食品质量起到一个关键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12127.html

上一篇:地球的权力中心及其行政体制(46)
下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22)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李卓亭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