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美国培养一个状元的代价 精选

已有 8973 次阅读 2015-8-2 01:52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代价, 状元

在美国培养一个状元的代价

蒋继平

2015年8月1日


中国目前的高等教育制度催生了一批与教育有关的产业链, 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各种类型的课外辅导班。 据说这种辅导班的学费相当昂贵,这就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这个教育体系也营造了一个状元和学霸的气氛。

我们家一直生活在美国, 儿女都是在美国受的教育。他们就读的都是公立学校, 从小学到高中毕业都是免费的。

用中国人的说法, 我的儿女都是学霸, 儿子也算是一个地区状元。现在让我向国内的读者简单地介绍一下在美国培养一个状元需要付出的代价。

我的儿子属于美国佛罗利达州四区2003年的状元(图1)。他从来没有参加任何的课外辅导班每天放学就立即回家, 几乎没有任何例外。 他的所有作业都是他自己完成, 我和他妈从来不帮他。所以, 儿子在小学到高中毕业, 甚至获得学霸和状元的头衔,从来没有花钱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和请私人家教, 全凭他个人的努力和所在学校老师们的教导。

不过, 虽然我们不用为他花钱受特别的教育, 但是, 我们也为他获得状元付出了许多代价。从高一开始, 他就代表所在学校参加各种类型的比赛。 这种比赛一般是在周末, 绝大多数都是星期六早晨。 他参加的主要是数学, 物理和科学项目。 这些比赛一般在早晨8点开始。 因为每次比赛的场地不一样, 各个高中轮流举办, 有的在不同城市。要在8点之前赶到比赛场地, 对于距离比较远的,我们就得很早就起床。 一般来说, 他妈在早晨五点先起床, 准备早饭, 我和儿子在6点左右起床吃饭, 然后由我开车送儿子去比赛场地。有一段时间, 儿子几乎每个周末都有这样的比赛, 既有团体赛, 也有单项个人项目。所以, 一般来说, 周六我是没有时间睡懒觉的。在儿子高一和高二期间, 我实实在在地充当他的驾驶员, 尤其是周末。因为他妈精心准备的早餐和我专门为他开车,他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 在比赛中可以精力充沛地应对各种难题。正因为如此, 在他刚满足可以自己合法开车的时候, 我就立即为他买了一辆车, 让他自己开车上学和参加各种比赛。 不过,在距离很远和陌生的赛场, 还是由我开车带他去。

由于我们的细心照料, 儿子在各种比赛中表现突出, 为他的学校捧回了许多团体奖杯, 也为他自己获得了许多个人奖杯(图2)和奖牌(图3)。

通过参与这些比赛, 为他获得地区状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 儿子获得地区状元没有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 也没有请家教,都是他自己的努力。我们做的就是为他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使他能够精力充沛地施展自己的才能。这就是我们在美国培养一个状元付出的代价。


图1。 地区数科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奖状。


   图2。 各种比赛的奖杯。也有些是女儿的。


图3。 各种奖牌。其中有些是女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9943.html

上一篇:美国食品行业的最新动态
下一篇:给中国来美人员的一点小建议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24 武夷山 霍艾伦 韩玉芬 史晓雷 刘晓军 曹嵩 陈智文 李土荣 赵凤光 韩枫 李卓亭 姚伯元 汪强 杨绪洪 樊春 罗帆 曾红 强涛 qzw taoshl yunmu xubaiduo chaijf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